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4月楼市成交大涨三成 一二线升温三四线暗淡

第一财经日报  2015-05-07 08:43

[摘要] 中原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张大伟称,由于在经济发展、公共资源、产业布局、人口流入等方面的不均衡,一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了截然不同的走势,体现在政策刺激、成交、房价涨跌等方面的不均衡。

在“3·30新政”下,部分城市尤其是一线城市成交迅速升温。

同比涨三成

报告显示,监测的30个典型城市4月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1657万平米,环比增长15.1%,同比增长30.8%。

这30个典型城市分别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石家庄、青岛、南京、苏州、杭州、福州、长春、武汉、长沙、南昌、成都、兰州、贵阳、南宁、唐山、淮安、扬州、常州、莆田、泉州、惠州、东莞、茂名、九江、北海。其中一线城市4个、二线城市15个、三线城市11个。东部城市20个、中部城市5个、西部城市5个。

照近6年4月的成交数据,可以看出,相比2010年至2014年5年间同期水平,2015年4月份3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分别增长了5.1%、87.0%、51.6%、3.3%和30.8%。对比之下,今年4月份市场成交是近5年同期好的水平。

专家分析,今年前2月典型城市成交量和预期一样,出现了较明显下跌。而到了3~4月份则有比较明显的复苏。尤其是“3·30新政”后,改善型购房者积极入市,促使中高端物业成交量上升。因此30城成交量同比增三成符合预期。

分类来看,4月份,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341万平,环比增长36.4%,同比增长59.2%。具体城市看,北上广深4个城市环比增幅分别为49.8%、59.3%、31.8%和-12.9%,同比增幅分别为70.7%、63.3%、49.6%和45.5%。

15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1045万平,环比增长12.4%,同比增长25.0%。15个二线城市中,有12个出现了环比增长的态势。其中增幅大的3个城市分别为兰州、杭州和南昌,增幅分别为68.9%、63.0%和36.7%。

在楼市升温之后,消失已久的日光盘也在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和厦门、武汉等部分二线城市重现。比如,4月25日-26日,北京共6盘入市,分别是泰禾拾景园、旭辉御锦、合生悦上城、恒大领寓、首开常青藤以及首地浣溪谷。其中泰禾拾景园、旭辉御锦以及合生悦上城在开盘当天便实现了日光。

其中,泰禾拾景园此次推出的是花园洋房产品,据销售人员介绍一共开了100余套,开盘当天便已经全部卖完。

在广州,位于南沙区金隆路与上隆岭路交界处的香江国际金融中心26日正式开盘。当天,楼盘推出“2万元抵10万元”、按揭付款99折、收筹99折、开盘98折等优惠,折后价格为11800元~13000元/平方米。开盘大约1,首期推出的220套公寓全部售完,甚至有投资客一次性购买整层,共20套单位。

进入五月,楼市将有望延续持续升温走势。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显示,从主要的54城市五一期间签约量看,整体数据也明显上涨,其中一线城市签约套数达到了1467套,同比去年同期上涨幅度达到了40.25%,二线城市也上涨了21%。

专家说,目前市场参与者的入市节奏在加快,和其市场预期转变有关系。受此影响,5月市场成交量有望继续攀升。尤其对于部分一二线城市而言,二季度市场成交的反弹力度将更大,房价止跌反弹的节奏也会更快。

区域分化加剧

不过,相比一二线城市楼市迅速升温,三四线城市表现要暗淡不少。数据显示,4月,11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270万平方米,环比增长4.3%,同比增长25.5%。若按东中西部划分,东部城市的同比增幅由3月份的15.4%上升为40.1%,中部城市由3月份的6.4%上升为27.9%,而西部城市由3月份的-10.8%上升为3.4%。

“东中西部的分化跟城市之间分化在某种程度上是吻合的。”严跃进说,一线城市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所以东部的表现要好过中西部。在“3·30新政”后,像四个一线城市和杭州、南京等“准一线城市”的购房者出于担心房价上涨等各种因素,入市节奏加快。相比之下,经济一般的三四线城市由于供大于求,对于政策的强力刺激反应冷淡。

江西南部某县城一楼盘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新政当中无论是支持改善性需求还是营业税5改2,受影响比较大的都是在大城市,小城市没有真正的二手房市场,改善性的需求也很小,因此受的影响很小。“我们这里就是过年过节的时候回乡置业的人比较多,比如五一来看房的人就多了不少,平时都差不多。”

中原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张大伟称,由于在经济发展、公共资源、产业布局、人口流入等方面的不均衡,一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了截然不同走势,体现在政策刺激、成交、房价涨跌等方面的不均衡。由于三四线城市多面临天量库存,目前仍存在巨大的去化压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