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块石板从天而降 居民胆战心惊再盼老小区提升工程

都市新闻坊   2015-04-29 09:06

[摘要] 新市民邱先生反映,前几天,他家院子一声巨响,一个"不速之客"将全家吓得不轻。邱先生一家租住在丽华一村26栋乙单元一楼,他口中的“不速之客”就是这一块十几公分厚的外墙石子粉刷块。

新市民邱先生反映,前几天,他家院子一声巨响,一个"不速之客"将全家吓得不轻。

邱先生一家租住在丽华一村26栋乙单元一楼,他口中的“不速之客”就是这一块十几公分厚的外墙石子粉刷块。

邱先生说,意外发生在本月20号中午,当天,邱先生的妻子被一声巨响吓得不轻,所幸的是,妻子本人当时并没在院子里,这个大家伙砸下来,不仅砸到了晾衣绳,还砸断了水管。 事情虽然过去了几天,可还是让大伙儿后怕不已。

一邻居感叹:“平时都坐在那里晒太阳的,还好当天没人,有人要砸坏了。”

那么,这些不速之客来自哪里呢?

原来这是五楼住户家外墙脱落引起的,不过,这位住户已经有好久不住在这里了。记者在丽华一村内看到,小区里那些外墙剥落、开裂的情况比比皆是。

据了解,丽华一村,始建于20世纪80年代,大部分房屋已经有30年左右的房龄。2013年夏天,该栋丙单元一楼,也曾遭遇过相同的险情,五楼掉下的粉刷块砸破钢化玻璃后,还将不锈钢框架砸出一个坑。

丽华一村社区主任陆金龙告诉记者:“我们社区一方面是发现了这个外墙脱落的情况,一个是上门挨家挨户进行安全方面的劝说,温馨告知,然后向天宁区物管科进行汇报,物管科领导也到现场看了,也跟我们丽华一村的物业进行了简单的处理,但是这个是治标不治本。”

那么,到底该由谁来为外墙隐患埋单呢?据了解,上世纪90年代房改后,老小区房屋产权已全部私有,从理论上来说,房屋修缮问题应当“产权归己 维修自理”。不过仍要分两种情况,一种是有维修基金的,一种是没有维修基金的,如果是前者,遇到外墙剥落问题,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规范失去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应急使用管理的通知》精神,可以应急使用维修基金,金坛、溧阳除外,如果是后者,外墙脱落问题解决还是要靠业主自筹。

丽华一村社区主任陆金龙介绍:“房子是自己的,房子的维护要自己来承担,当然由于紧急问题,也可以本人带着身份证到我们常州市物管中心去看一看有没有房屋维修基金,有的话,如果说可以动用维修基金,如果没有可以和整个单元楼居民协商,来共筹资金。”

早在2010年至2013年,我市曾经启动过老小区提升工程,其中,就包括外墙隐患的消除,但是3年间,天宁区仅有北环、建材、浦北等8个小区进行过提升,终工程因多种因素未能全面开展。

记者从市物管中心了解到,丽华一村26栋乙单元仅三户居民交过维修基金,如果为维修5楼阳台外墙要动用维修基金,难度不小不说,基金也并不宽裕。所以,从安全角度来说,好的办法还是业主自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