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地产税真的要来了吗?或在2017年两会后实施

新闻夜班车   2015-03-06 09:17

[摘要] 本月初,《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正式实施,全国所有城镇都必须将其纸质房产档案录入电子信息库,并建立本地的住房信息系统。

本月初,《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正式实施,所有城镇都必须将其纸质房产档案录入电子信息库,并建立本地的住房信息系统。而近日,政协委员、原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公开发声,我国征收“房产税”的方向已经锁定,预计2017年进入人大立法一审程序。

3月3日,两会的与会现场上,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表示,我国征收“房产税”的方向已经锁定,不确定的就是征税时间表。按照中央的部署,改革的重点要在2016年底之前做出来,房地产税立法肯定是要动真格的,房地产税立法迟不能拖过2017年的“两会”。

而就在4日上午举行的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傅莹就税收法定的问题答记者问中,也提到了公众关心的房产税立法问题,“加强对新税种的立法工作,我看到一些讨论,社会上比较关心的,房地产税、环境保护税,这方面的立法工作,都在研究当中,而且也会听取社会上的意见。”

近15年来,房地产行业一路高歌猛进。有经济学者认为,现阶段讨论房产税的落地,有一定的现实意义,而且符合实际需求。房地产税主要是调节高端人群收入状况,可以让更多高收入者、富裕者缴纳更多税收,为大多数老百姓减少税收负担,在实际运行中具有非常明确的效果。

对于房地产税政策具体怎么落实,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表示,还需要一个实际的过程。中国的房地产税制度不能照搬美国的模式。任何人的套房都可以免税,至于第三、第四套房子征税的税率,也不太可能像之前传的那样采取递进原则,更有可能是固定税率。

河海大学教授田晶华分析:“有人说一种是按照套数,比如套第二套可以减免,从第三套开始征税,当然这只是专家的一些意见。也有人说从人均平米,比如60或者80平米以后的开始起征。这个方案还要通过大量的大数据计算,以及大量的工作要做。”

房地产税将带来哪些影响?

说完房地产税出台的必然性,咱们再来谈谈老百姓关注的问题——房地产税的落地会不会直接影响到房价?又会给多套持有房产的消费者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上午十点,不同于以往的门庭若市,在新北区的几家房产中介中,整整一上午只有寥寥数人来咨询,大多还是询问年后租房市场的信息。房产经纪人周涛坦言,自从房地产紧缩政策出台以来,二手房买卖的生意是越来越难做,“成交量比前两年都要少一点。从过年开始到现在,租房咨询的多,买房的人还不是太多。”

业内人士预测,一旦房产税征收落地,持有多套房的业主抛售多余房产,造成二手房房源增多,房产买卖市场供过于求,短期会抑制本就低迷的房产市场回暖,长期而言会迫使房价小幅下调甚至大幅“跳水”。

房地产新政,急急如律令,一线城市房价虽出现滞涨,但似乎依然顽强,看不出有明显下降的趋势。市场普遍认为,房产税调控房价的后一把杀手锏。而学者普遍认为,房产税的实施,其目的是为了改变土地财政中长期的体制,而不是专门针对房价。双方看问题的出发点不同,结论也必然不一样。

早在2013年7月份,在财税改革与创新评选的启动仪式上,时任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就提出,房产税的目的不能简单地理解为降低房价,房产税可以使房价趋于沉稳,但是没有任何力量,可以改变我国还将持续一段时间的城镇化加速,在提升城镇化率的过程中间,房价持续上扬的曲线并不会改变。

房地产市场趋向健康发展过程中,房地产税是能让房价相对稳定的各种手段的一个选项,并不是“定海神针”。但不能因为它作为一个税并不能决定全局,弃而不用。税收不是的,但建设现代国家必须有现代税制,像房地产税这样的制度建设,不落实它的改革,是万万不能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