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进口牛奶大降价抢占市场 乱花渐欲迷人眼

中国常州网  2015-02-22 00:00

[摘要] 春节来了,走亲访友难免要提上大包小包,牛奶就是众多选择之一。走进超市,不少市民发现,进口牛奶也不再是“高大上”,超市的进口牛奶价格比部分国产奶还要便宜。

中国常州网讯 春节来了,走亲访友难免要提上大包小包,牛奶就是众多选择之一。走进超市,不少市民发现,进口牛奶也不再是“高大上”,超市的进口牛奶价格比部分国产奶还要便宜。

进口牛奶大降价抢夺市场

眼下,进口牛奶的队伍不断壮大,从“蜗居”货架角落逐渐被提升到显眼处。欧德堡、德运、多美鲜、生机谷……

记者探访常州多家商超发现,进口牛奶大部分是一升盒装,保质期一般9个月至1年,有低脂奶、高脂奶和脱脂奶多个品种,价格在18元至25元不等。与之相比,国产品牌的同类牛奶价格差距较大,低端产品价格一般在13元左右,高端产品价格超过20元。

一家超市正在对一款新西兰进口牛奶进行促销,打折后价格为9.9元/升,比大部分国内品牌牛奶还便宜。

“进口牛奶有时候会做促销活动,这样比一些国产牛奶的价格还要低。 ”超市促销人员告诉记者,通常,临近保质期是进口牛奶促销的原因之一。

“国外有补贴,在饲养成本上我们是没法比的。 ”一位乳品行业人士说,国外部分国家会在收购价的基础上给予奶农等值于收购价的补贴,比如说收购价3元,政府再补贴3元。从物流成本来看,国外牛奶进口渠道顺畅,都是直接从厂家进口,省略了中间环节,相比一些国产奶要经过经销商层层“盘剥”进入商场,进口牛奶价格更实在。

进口奶就是放心奶吗?

这些进口牛奶吸引人的就是其宣传口号:“高山牧场”、“湛蓝的天空,碧绿的牧场”、“世界上好的奶源地”、“纯天然放养”、“进口食品,营养更易吸收”、“欧洲生产标准”等。

记者发现,不少市民都对进口牛奶抱有好感。“我觉着国外的东西安全些,尤其是牛奶、奶粉一类的,而且价格也不贵。 ”经常购买进口牛奶的市民王女士说。

王女士是进口牛奶的忠实粉丝,“以前不常买进口奶牛,这几年它们越来越便宜,就买了一次试试,喝起来味道还不错就一直买了。”

至于选购进口奶的标准是什么,王女士表示自己也说不清,看看生产日期,不过期这是个,还有就是买一直喝的牌子,其他的好喝的话也可以试试。

进口牛奶由于运输周期长、到达货架时间长,因此绝大多数为采用高温灭菌法的常温奶而非巴氏奶。据了解,常温奶一般是6—12个月的保质期,无需冷藏。而巴氏奶又称鲜奶或低温奶,一般保质期在7天—15天。常温奶的营养价值无法与巴氏奶相比,高温杀菌的同时也会造成牛奶营养成分流失。消费者在购买进口奶的时候,要注意查看一下保质期。

进口牛奶网购优惠多,出问题投诉难

浏览各大购物网站,欧宝德、卡乐、德运、培兰、安家……好多种品牌。我们不难发现网上的进口奶很便宜,有的甚至一升都不到十块钱。

前不久常州网龙城论坛上就有网友发出声讨苏宁易购的帖子,其缘由就是进口奶,事情是这样的:该网友从苏宁易购上买回来的特价进口奶出现了豆腐渣一样的结块物,苏宁售后解决不力,网友于是就发帖声讨了。

记者发现,还有网友反映:“买的进口牛奶,没想到热完跟鸡蛋羹似的。”

总之,进口牛奶的问题也是层出不穷,而且网购的消费者维权较为困难。

也有市民表示,特仑苏是我们熟知的国产奶品牌,“不是所有牛奶都叫特仑苏”的广告天天播。然而相比之下,进口奶的品牌虽然价格不贵,但是牌子太多,不知道哪个好哪个不好,无从选择。

购买牛奶莫被“概念”绕晕

除了进口洋牛奶外,儿童奶、舒化奶、低脂奶、脱脂奶、高钙奶、早餐奶、红枣奶、核桃奶、香蕉奶、木瓜奶、青稞奶、牦牛奶、原生奶、维他奶、巧克力奶……目前市面上的牛奶名目繁多。在购买这些概念奶的时候,一定要擦亮双眼,看清背后的健康信息。

舒化奶只是分解了牛奶中的乳糖。牛奶中含有的乳糖,只有被乳糖酶分解后才能够被人体所吸收。如果人体没有这种酶,乳糖会直接完整地进入大肠,在细菌的作用下,就会产酸产气,导致腹泻。舒化奶是将牛奶中的乳糖进行一定程度的分解,使牛奶的耐受性变好。如果人没有乳糖不耐受的情况,就完全没必要选择舒化奶。

低脂奶和脱脂奶只是针对部分人群。高脂血症患者、肥胖症患者、糖尿病患者、脂肪肝患者、部分老年人等选择低脂奶或脱脂奶会更安全一些,而其他人群还是需要牛奶中的脂肪的,所以建议选择普通的牛奶。

早餐奶、香蕉奶、木瓜奶、红枣奶、核桃奶,实际是添加了水和糖等其他成分的饮料。当在牛奶中添加了其他成分,就一定减少了牛奶中原有的营养成分,也就造成了牛奶营养密度、蛋白质含量的降低。牛奶里有一点外加成分未必不好,但它所能提供的数量十分有限,很难说在膳食整体上起到重要作用。应该养成食用多种天然食物的习惯,才能全面地获取营养。

饮用牛奶讲究多

牛奶营养丰富,食用方便,是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食物。在选购和饮用牛奶时,掌握一些小妙招才能更好地提升牛奶的营养价值。

五招鉴别变质牛奶

近年来,已经检出多批进口牛奶不合格的问题。有专家表示,对消费者而言,营养、新鲜的好奶其实就在身边,在饮用牛奶时,有五招可以快速鉴别其是否变质。

一看:正常牛奶呈乳白色或淡黄色,如牛奶出现沉淀物或色泽异常均已变质。如遇包装破损或包装异常的牛奶也不要饮用。

二闻:牛乳中含特有的乳香,如出现酸败味或其它不正常气味,则是牛奶受污染变质。

三尝:牛奶一入口要先尝它的味道,正常牛奶味微甘甜,牛奶变质会出现酸味、苦味。

四加热:将牛奶加热后出现沉淀物或豆腐花状凝固物,即为变质牛奶。加热的鉴别方法适宜于鲜奶、高钙奶及调味奶饮料。酸奶及乳酸菌饮料不宜加热。

五查:常温保存的无菌奶也可能会出现坏包,主要表现为胀包或酸包(内容物变成豆腐花状或水渣分离),这是因为国内外所有无菌奶生产线的产品,都存在万分之一的坏包率。因此,在饮用前要先作检查,看有无胀、酸包现象。

牛奶加热温度不宜过高

眼下正值严冬,大部分人都喜欢喝热牛奶,但是牛奶煮沸后,营养成分会有所损失,而且煮得时间越长,损失就越多。

若需要饮用热奶,则可对牛奶进行适当加温,方法有几种:

1.放在炉子上煮热,煮时用火要较小,且须边煮边搅拌,以免锅底和锅边的奶受热过快而发生焦结。当煮至表面有热气时即可关火,不必煮沸;

2.微波炉加热,新鲜屋盒装奶必须先打开口,瓶装奶要先揭掉铝盖,加热数十秒即可,但该方法不适合常温奶,因无菌奶的复合包装材料中有铝膜层;

3.用热水浸泡加热,将牛奶放入约50℃的温水中浸5—10即可,热水温度不宜过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