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中国住建部专家:房价只涨不跌被打破 波动成常态

中国新闻网   2014-09-20 00:00

[摘要] 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9月19日在京表示,过去数十年来房地产市场总体保持上涨的态势,但这一局面正在发生变化,房地产市场的复杂程度上升,结构性问题突出,未来房价或涨或跌的波动将成为常态。

中新社北京9月19日电 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9月19日在京表示,过去数十年来房地产市场总体保持上涨的态势,但这一局面正在发生变化,房地产市场的复杂程度上升,结构性问题突出,未来房价或涨或跌的波动将成为常态。

秦虹在2014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研究成果发布会上做出上述研判。这一活动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以及中指研究院联合主办。

秦虹表示,过去是市场简单、政策复杂,而现在是市场复杂而政策简单。

过去十多年来,中国房地产市场在销售面积不断扩大的带动下,土地出让、房地产开发投资、新开工面积、房价等所有指标齐齐上涨,出现趋势性的上涨格局。同时也创造出所有行业都希望进入房地产,并且通过房地产盈利的“黄金十年”。

秦虹认为,过去房地产调控政策需要用来应对各种危机,包括房价过快上涨及其带来的社会问题,平抑经济过热或者拉动经济、保增长等等,政策目标趋于多重,因此政策出台频繁,而且较为复杂。

随着今年以来房地产增幅放缓,楼市已从单纯的总量短缺到现在的结构性问题凸显,区域、房企之间的分化加剧,未来市场复杂程度上升。

因此,秦虹指出,今后的市场管理将以去行政化为主要方向,因地制宜。以往一年出台多个楼市调控政策的情况可能不会再现。

但秦虹强调,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将放任楼市任意发展。政府干预主要是从规划方面,提高科学化水平,以及加快长效机制的建设。

例如针对容积率的管理。一般来说建筑容积率应该与地价呈正相关,地价越高、容积率也越高。但目前一些偏远郊区,在地价较低的地方却出现大容积率的住宅,并不符合市场规律。

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也在同一发布会上表达对楼市“换挡”的看法。欧阳捷认为,目前住房供应严重短缺的时代已经过去、城镇化的速度开始放缓,未来中国楼市将经历“白银三十年”。但期间,市场蛋糕不会变得更大,只会重新切分,楼市生态圈也会变得更残酷。

欧阳捷预测,未来五年楼市库存将继续增加,施工与竣工之间剪刀差进一步扩大,这意味着企业竞争将更加残酷。加之目前房企数量仍在增加、房企巨头还在继续扩张,行业去产能化尚未启动。“根据需求和企业的生产能力计算,中国只需要8000家房地产企业就足够,但现在有8万多家房企,这其中90%多的企业大都将在未来的数年中被淘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