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首套房贷9折利率重返京城 购房者的春天来了

经济观察网   2014-08-20 09:41

[摘要] 那些在北京首次置业的购房者,终于又等来了银行贷款利率9折的优惠消息。8月18日,中信银行总行与链家地产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信银行将在链家地产已进驻的北京、大连、天津、青岛、南京、上海、杭州、成都等城市为后者客户提供同等条件下最优惠的贷款利率,北京链家首套房客户将享利率9折优惠。

那些在北京首次置业的购房者,终于又等来了银行贷款利率9折的优惠消息。8月18日,中信银行总行与链家地产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信银行将在链家地产已进驻的北京、大连、天津、青岛、南京、上海、杭州、成都等城市为后者客户提供同等条件下最优惠的贷款利率,北京链家首套房客户将享利率9折优惠。

“至少链家今年不会为房贷额度断顿发愁了。”链家地产集团副总裁魏勇表示,“今年我们已与多家银行达成战略合作,在上半年时就提前锁定了不低于300亿元的个贷专项额度,此番和中信银行的合作更是对链家不作额度上限的限制”。

基层商业银行囿于利益难松绑

自2013年开始,在信贷额度紧张以及利率市场化的大背景下,银行的资金成本一直上升。基于利润考虑,银行方面更愿意将信贷额度向更高的业务上倾斜。至2014年一季度,各大银行基本已取消个人购房利率折扣。

基于此种情况,今年5月,央行副行长刘士余召集15家银行负责人座谈,要求银行“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合理确定首套房贷款利率水平”、“及时审批和发放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贷款”。

喊话终于有了回声。据融360数据显示,8月份以来,京城6家银行不同程度地下调了首套房贷款利率,招商银行首套房利率可至9折。暂时停止房贷业务的银行也减少到了6家,分别为江苏银行、花旗银行、平安银行、天津银行、杭州银行、广发银行。

对于此种情况,中房协名誉副会长朱中一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实际银行层面对房贷业务的态度是不一致的。

他说,银行应支持百姓首套房信贷需求。央行也已喊话支持,但地方商业银行的态度却和央行不一样。利率市场化的情况下,基层的商业银行出于商业利益和房地产风险角度考虑,或许仍然不会放松房贷业务。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银行对房地产的惜贷原因,一是整个银行业风险偏好在下降,商业银行对房地产态度谨慎;二是银行受互联网金融影响存款紧张,负债成本提高,出于成本考虑谨慎放贷;三是今年以来对银行业有关的表外业务做出很大规范,如信托增长比重比去年明显下降,这些也是房企原本融资的重要渠道。

首套房贷利率回归

被视为利润不高的房贷业务,在为链家客户提供首套房9折利率后,中信银行当然也难以回避问题。而中信银行的看法则是,看“总账”。

在双方的战略合作中,除房贷业务外,中信银行将为链家客户提供个人贷款、资金监管、财富管理、专属借记卡、信用卡等多项零售金融产品,在银行零售业务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一串数字是,链家地产在9个城市有超过30000名员工,员工本身就有巨大的理财需求;与此同时,链家每年还会为超过50万户的家庭成功提供房屋租售服务,全部直营的1500间连锁门店都开设在活跃居民社区,这些对中信银行零售业务将有很大帮助。

在银行对首套房贷利率政策出现松动的大背景下,更多项目也愿意借首次置业、刚需楼盘的东风,加紧销售。

如江南集团,其在北京东南四环内的江南山水项目定价3.6万元/平方米起,主力户型为68-171平方米一至四居室,其董事长于全却更喜欢把自家项目定位为刚需楼盘,并将之描述成首次置业购房者的优选。

他表示,一线城市的日子仍然刚性需求旺盛。在当下市场不太好的情况下,刚需产品销售仍会乐观。如江南山水项目7月份就销售了20多套。但大户型和豪宅却不会卖的好,受冲击比较大,“有些三四线城市,三五年缓过劲就不错了。”

首套房贷利率的回归,背后隐藏着限贷放开的可能。“限购是解决购房者的资格,只有限贷放开才能解决更多人的购房能力问题。”朱中一表示。

就在8月16日,上海某银行内部文件透露出放开限贷的意向,包括外地购房贷款结清,本市首次购房算首套;2011年1月31前允许2套贷款记录,现全部结清本市无房,算首套;允许有N套贷款记录,原来只允许有3套,现全部结清上海名下无房算首套;首套房可打8折利率。但随后该银行人士证实,文件是初稿还未准备落地,暂不执行。

 闽湘等省级政府救楼市引质疑:增加了又一层泡沫

外媒:反腐迫使中国官员急卖房 不惜低价出手

中国楼市到了"生死时刻" 政策托底势在必行?

上周常州住宅成交逆势回升 戏说常州富人和穷人买房十区别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