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判断中国楼市拐点成为一门显学 中国式楼市拐点到底如何判断?

证券市场红周刊   2014-06-16 00:00

[摘要] 当下,判断中国楼市拐点成为一门显学,几乎所有行业的精英都可以现身说教。可是,这其实是门玄之又玄的玄学。因为判断拐点是门艺术,而且通常是在事后才能确认。

当下,判断中国楼市拐点成为一门显学,几乎所有行业的精英都可以现身说教。可是,这其实是门玄之又玄的玄学。因为判断拐点是门艺术,而且通常是在事后才能确认。

一般来说,确认楼市拐点的因素包括跌幅、下跌时间、下跌造成的影响力,以及相关产业链是否出现崩溃。简单来说,如果楼市整体下跌两成则可判断拐点出现,这是典型的牛熊分界线理论。同样,如果著名开发商破产、大银行亏损以及地方政府债券出现兑付危机,这些都是拐点出现甚至崩溃式下跌将到来的信号。这些信号不可缺少,2008年的楼市下跌之所以虚晃一枪,最主要的因素就是没有出现一系列的行业崩溃事件。

当下,要判断中国楼市拐点出现的确有猜谜的成分。但是从政治常识来看,政府必然纠正过去10多年来靠楼市拉动投资再拉动经济的旧模式,否则不但难出政绩,社会和经济肌体本身亦无法继续承载房价继续高升的后果。

个人判断,对楼市拐点是否到来,关键要看几个指标:

一是CPI是否加速上升,以及PPI是否加速下行。前者说明货币政策将不会出台新的宽松政策,后者则反映楼市上涨的基石——实体经济的繁荣期接近尾声。二者剪刀差越大,越不利于调控政策对症下药的准确性提升。二是市场利率改革是否在余额宝们的基础上更进一步。三是地根的改革能否更进一步,包括小产权房上市等多轨制存在的基础是否动摇。四是住房联网等政策落实进程会否提速。这些政策本质上是制约投机式购房,以及洗钱式购房,偏偏二者在中国楼市需求中占有很大份额。五是欧美经济是否进入标准的长通缩阶段。如果这一预期成立,欧美房价和经济一起都将进入锯齿形,属于无温度增长。六是楼市是否由当下的结构性下跌转为全面性下跌。温州(楼盘)等市房价的下跌,本质上是龙头题材股的提前下行,而京沪则相当于蓝筹股的最后护盘。如果中国楼市进入全面熊市,则大家都很难幸免。

理性地看,楼市崩盘股市肯定有短期暴跌。不过,中国楼市逾400万亿的估值,和A股市场20万亿的市值形成鲜明对比,短期对股市有影响,长期来看,则是大机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