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房企回一线城市拿地推高地价 专家预警泡沫风险

中国经济网  2014-03-04 13:14

[摘要] 房企正在从三四线城市重返一二线城市。受此影响,一线城市土地成交持续高位。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全国15强房企拿地总额达到了784.8亿元。其中,在一二线城市就达到了687.68亿元。

三四线城市房价已经出现调整先兆。

房企正在从三四线城市重返一二线城市。受此影响,一线城市土地成交持续高位。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15强房企拿地总额达到了784.8亿。其中,在一二线城市就达到了687.68亿。

房企回流一线城市无疑会推高一线城市的土地价格。数据显示,一线城市前两个月的土地出让金高达1443.3亿元,同比上涨84%,住宅楼面价高达1.2万。“一线城市住宅楼面价创历史记录,1至2月平均住宅地块楼面价相比去年的7725元上涨了55%。”

在推高地价的同时,风险也在酝酿。业内人士指出,这一轮高价地主要出现在一二线城市,这也证明了房地产市场已经分化。“房企聚集在一二线城市狭小的市场,导致土地价格暴涨,一旦信贷等政策收紧,市场很可能出现大幅度调整。”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

回流一线城市对市场的另一个影响是,三四线城市房价已经出现调整先兆。国家统计局2月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房价环比下调的城市已有6个,其中大部分是三四线城市。“从房地产市场看,很多城市的库存积压已经非常严重,局部三四线市场酝酿崩盘风险。”张大伟指出。

■新闻链接

北京3月预计36个项目入市

受春节假期、信贷收紧、自住房供应增加等因素的影响,北京2月新房成交量创8年来新低。业内人士指出,还有一重要因素是供应减少。“1月份合计入市的期房住宅仅9个项目1654套房源,其中包括多个高端盘”,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

数据显示,北京新建住宅市场在2014年2月总签约仅2221套,这是自2007年北京有网签记录以来单月量。二手房的成交量同样出现了下滑,创下了两年来的纪录。

业内人士并不认为这是楼市拐点到来的信号。张大伟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随着3月份入市楼盘的增多,这个局面将出现改观。“3月预计将有36个项目入市,新房网签数据有望回到6000套至8000套的正常水平。”

记者了解到,三月的个周末北京连续有三个楼盘发售,其中两个在大兴,无一例外出现热销。大兴某楼盘一日销售额轻松超过8亿,三个项目在一个周末内累计卖超1400套。“我们现在是抓紧出房,北京这样的城市根本不缺需求。”某开发商项目经理表示。

"金三"土地先行 3月3日常州新北区成交6幅地块

上周常州楼市陷入"沉思"仅两盘喜迎开放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