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三四线城市地产泡沫或破裂 常州楼市暗藏"量的泡沫"

新华网   2013-12-02 09:02

[摘要] 一二线城市房价不断上涨,三四线楼市却量价齐跌,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正上演着“冰火两重天”的一幕。而近日“三四线城市地产泡沫正在破裂”等消息也是越炒越热,引来各界众多揣测。、作为三线城市的常州是否也存在着楼市泡沫?

一二线城市房价不断上涨,三四线楼市却量价齐跌,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正上演着“冰火两重天”的一幕。而近日“三四线城市地产泡沫正在破裂”等消息也是越炒越热,引来各界众多揣测。

究竟三四线城市地产泡沫是否正在破裂、作为三线城市的常州是否也存在着楼市泡沫?新华网记者致电了常州多位业界人士。

楼市泡沫破裂像“击鼓传花”部分城市已传不下去

说起楼市泡沫,常州房地产独立评论员于岳用了个很形象的比喻:“楼市泡沫就像击鼓传花的游戏,等花传不下去了泡沫就会破裂。”当房子无人购买时,就意味着“击鼓传花”的游戏即将结束,房地产泡沫开始进入破灭阶段。

而实际上,这种状况已经在部分三四线城市体现出来,“像温州、鄂尔多斯这些城市房子已经卖不动了,这说明楼市泡沫已经被挤破。”

用“山雨欲来风满楼”来形容眼下的三四线楼市是再恰当不过。“从今年来看,房价出现了两极分化。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房价仍不断上涨,而部分三四线城市房价已经严重过高,有些甚至已经出现了泡沫被挤破的情况。”新华社特约分析师刘奇洪分析了目前的楼市现状。

城市小易产生泡沫 三四线城市地产泡沫趋明显

“城市越小楼市泡沫越多,城市越大楼市泡沫越少。”于岳用一句话概括了目前房地产泡沫。

而目前的一线城市如北京、上海等地,房价上涨背后有社会福利、养老、就业机会等众多附加值支撑,同时整个城市外来人口众多,房源供不应求。于岳认为目前一二线城市楼市泡沫并不明显。

于岳将鄂尔多斯和上海分别作为参考对象。“当城市楼市现状接近于量多价跌的鄂尔多斯,泡沫较多甚至会出现破灭的可能。而若类似于房价上涨且供不应求的上海,楼市泡沫可能性较小”。

从今年已经过去的“金九银十”来看,上海、杭州、南京、武汉等一二线城市新房销售面积达到2010年调控以来的点,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三四线城市楼市的“不温不火”,部分城市甚至量价齐跌。有业内人士认为,无论从地区还是城市来看,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了越来越明显的分化特征,三四线城市楼市的泡沫隐忧越来越明显。

常州楼市量价平稳 业内称不必担心会破裂

此前,常州被众多媒体报道为“鬼城”,也有人预测常州会成为下一个鄂尔多斯。这也使得不少人开始担心常州楼市是否存在泡沫被挤破的风险。针对这个问题,业内人士一致表示“不必担心”。

常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宣教处处长陈向阳认为常州房价总体平稳,“抗跌”能力强,不必担心常州楼市泡沫被挤破的。

由于现在的原材料、人工、能源等造房成本均在增加,而同时常州房价一直比较稳定,同时相对周边城市还是价格洼地,常州房价大跌并不存在太多空间。

尽管于岳也认为常州不存在价的泡沫,常州房价基本会保持稳定,但他指出目前常州楼市存在“量的泡沫”。据数据显示,截止到2013年8月,常州商品住宅库存面积达847.58万平方米,去化周期还需17.6个月。

于岳分析,由于前几年开发商的大量涌入,目前常州楼市已经出现供过于求的状况,产生了“量的泡沫”。但整体而言,常州房价走势平稳,房价泡沫不大,暂时不存在泡沫被挤破的危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