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房企未缴规模或450亿 高管担忧清算力度转严

证券之星   2013-11-28 14:10

[摘要] 房企是否存在3.8万亿土地增值税巨额欠缴?央视日前一则报道,连日来引发国内知名房企的联合反弹。一直到11月26日晚间,国税总局回应称,上述巨额欠税为推算有误,市场对于这一争论基于的算法博弈基本尘埃落定。

房企是否存在3.8万亿元土地增值税巨额欠缴?央视日前一则报道,连日来引发国内知名房企的联合反弹。一直到11月26日晚间,国税总局回应称,上述巨额欠税为推算有误,市场对于这一争论基于的算法博弈基本尘埃落定。

对上市房企而言,该事件引发的影响或难迅速消解。

11月26日,北京某上市房企高管受访时推测,下一步,各地地税部门对于房地产增值税清算力度或加强,不过同时指出,该事件对于上市房企的财务影响有限。

实际上历次加强土地增值税清算管理制度出台,都会引起市场对于上市房企业绩层面的担忧。加上上述事件逐渐由会计算法之争,升级为土地增值税的税制可行性之争,可能会引发各地地税部门从严清算,甚至通过政策调整加快项目清算的要约。

与此同时,深圳地税人士在回应上述事件时,也指出土地增值税问题不在拖欠而在偷逃。

记者联系多位业内人士,均认为央视解读失误背后,房企土地增值税确实仍存未缴的情况,不过对于这一规模的测算,可能会在数千亿元。

中小型房企或无钱缴足

为什么土地增值税频频被单列出,成为影响上市房企投资情绪,甚至引发公众极大关注的议题?

由于目前各地征缴土地增值税时,由于存在政策差异,以及房企在应对相关纳税条约上,存在诸多避税操作空间,因此其中隐藏的未缴额度往往令市场惊诧。

尽管央视引用算法被证实误读,不过不少业内人士随后也推算了所谓“欠缴”规模。譬如11月25日国泰君安推测,以2005年-2012年,商品房累计销售额乘以5%的税率,扣除已缴额之后,行业整体未交额7500亿元;以万科计提的58亿作为基数,根据市场份额反推,该数据为3000亿元左右的规模。

如果按照3000亿简单估算,上市房企从中影响几多?

11月27日,北京某投资咨询公司的高管受访时推算,简单按目前上市房企占整个行业15%的市场份额计算,摊派到上市房企头上,约450亿。

“这应该算是比较保守的算法”。该人士同时指出,“延后缴纳或者通过手段合理避税,都对房企的资金面利好。目前市场融资成本太高,数十亿的资金一年融资成本就达到几个亿。”

按照日前公布的上市公司三季度报告,A股市场约130余家上市房企期末现金及等价物的规模约3300亿元,450亿元在该数据中占比14%左右。

“对于大型开发商来说,影响可能有限,比如万科销售额能达到千万元以上,而其已计提未达到清算条件增值税58亿,因此缴纳这笔税费的经营压力并不会太大。”按照北京某开发商人士的说法。

同时,上市房企的现金流却呈现明显的两极分化,不同地区不同规模的房企可能受到的影响并不一样。

除了为首8家现金流达到100亿左右甚至以上之外,还有近80家三季度末现金流小于10亿元,甚至有20余家少于亿元规模,5家少于千万元规模。如果按照已计提未达到清算条件增值税的口径计算,或有中小型上市公司现金流量无法覆盖未缴额度。

“在高房价的拉动下,近年来房地产行业的毛利率一直较高,使得上市公司预缴和清算差距还是存在一定差距,如果地方政府加速清算,并要求上市公司补交土地增值税,可能对部分上市公司的现金流量表造成一定的影响。”上述投资咨询公司人士表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