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房地产行业成为"真土豪"99家公司现金超过净资产

金融界网站  2013-11-06 11:01

[摘要] 业绩增长稳定性以及现金流等指标一直是衡量股票投资价值的重要标准,在资金面依然紧张的背景下,家底丰厚、持有较多现金的公司更能凸显出优势。

业绩增长稳定性以及现金流等指标一直是衡量股票投资价值的重要标准,在资金面依然紧张的背景下,家底丰厚、持有较多现金的公司更能凸显出优势。Wind统计显示,剔除金融和ST公司,三季度末货币资金超过净资产的A股公司共有99家。其中房地产公司最有钱;而部分公司则是虚胖严重,藏有“猫腻”。

99家公司家底丰厚

Wind统计显示,这99家公司总计持有货币资金5527.70亿元,算得上是A股市场中的有钱一族。“中”字头的公司是其中真正的土豪,中国重工和中国铁建三季度末的货币资金分别为616.10亿元、917.24亿元。此外,格力电器、上海建工、青岛海尔、庞大集团、TCL集团、友谊股份、永泰能源、上海机电、华夏幸福等9家公司的货币资金均超过100亿元。

货币资金/净资产所产生的资金比率是衡量一家公司流动性的重要指标,在这99家资金比率超过100%的公司中,有17家公司的资金比率超过200%,是属于特别有钱的公司类型。例如,飞马国际三季度末的货币资金为70.86亿元,净资产为6.67亿元,资金比率为1063%。

从资金市值比的角度看,有10家公司的货币资金超过总市值。例如,华联综超三季度末的货币资金为58.92亿元,净资产为30.30亿元,资金比率为194%;总市值为30.56亿元,资金市值比为1.93。此外,资金市值比超过1的公司还有飞马国际、西安民生、中国铁建、如意集团、华发股份、上海建工、永泰能源等。

房地产公司最有钱

正所谓“会哭的孩子有奶吃”,整天叫嚷着资金匮乏的房地产行业,才是真正的有钱人家。货币资金超过净资产的公司中,房地产公司占到了17家,总计持有货币资金738亿元。

从资金总量看,华夏幸福手持货币资金100.27亿元,是的。从资金比率看,万方发展货币资金为7.73亿元,净资产为2.12亿元,资金比率高达365%。从资金市值比看,华发股份货币资金有71.72亿元,总市值为57.93亿元,是资金市值比超过了1的地产公司。

如果你认为这就是地产公司的全部家底,那就错了,还有更多的隐形富豪没有显露出来,其中多数是龙头地产公司。例如,万科A今年前10个月销售金额1458.5亿元,三季度末的货币资金为370.63亿元。此外,保利地产、招商地产、金地集团、首开股份、华侨城A等公司的货币资金也是超过百亿元,只是因为他们的净资产基数比较大,所以显得资金比率不是很高。

少数公司有“猫腻”

当然,在这些有钱公司中也不乏一些冒牌货,他们账面上的货币资金很多、资金比率看上去很高,但有的是因为借款到账,有的是因为净资产下滑十分厉害。

飞马国际去年年末的货币资金是46.87亿元,今年三季度末是70.86亿元,增加了51%。但飞马国际证券部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主要是公司业务规模扩大,票据结算及外汇业务增加,相应保证金增加所致。”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种资金增加显然是不具备可持续性的。”

如意集团货币资金余额从去年年末的15亿元增加至三季度末的20.81亿元,增幅为38.53%。当记者问及为何货币资金快速增加时,如意集团证券部一位工作人员称:“主要是银行短期借款增加。此外,公司扩大进口业务押汇比例,相应贸易融资大幅增加,同时伴随业务量较年初上升,银行授信额度增加。”

蓝鼎控股虚胖严重

蓝鼎控股货币资金超过净资产很多,资金比率为469%,在所有上市公司中排名第五,但这并不是因为他的货币资金很多,而是净资产太少。三季报数据显示,蓝鼎控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仅有296.14万元,较去年年末下降了91.22%。三季度末货币资金为1391.63万元,也较去年年末的6689.06万元减少了79.20%。除去净资产为负的ST公司,蓝鼎控股仅200多万的净资产在所有A股公司中排名倒数。

对此,蓝鼎控股证券部一位姓郭的工作人员给记者的解释是:货币大幅度减少主要是偿还丝宝实业发展(武汉)有限公司无息借款1亿多元,其中公司已经使用自有资金5000多万偿还了一部分,剩下的贷款由大股东蓝鼎集团提供了无息借款,向丝宝实业清偿全部借款。

这样说来,蓝鼎控股还欠着大股东几千万的贷款,尽管是无息的,但也是一笔数量不小的债。正如股吧中一位买了蓝鼎控股的投资者自嘲:“摊上这种公司算是倒霉了,我这点股不多,真是无比同情大股东,其他公司大股东都是从上市公司捞钱,蓝鼎控股的股东还要倒贴。”

南京一街道办出动城管阻止交通局强拆办公楼

继续颠簸性发展轨迹 房地产市场仍处于上升期

地产商纷纷入股银行有喜有忧 银行被地产绑架?

湖北楼盘9层变15层 莫名长高20米业主不敢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