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习近平主席讲话透露出楼市调控方向与市场信号

上海同策咨询 作者:张宏伟  2013-11-01 00:00

[摘要] 10月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快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和供应体系建设进行第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千方百计增加住房供应,同时要把调节人民群众住房需求放在重要位置,倡导符合国情的住房消费模式。

10月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快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和供应体系建设进行第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千方百计增加住房供应,同时要把调节人民群众住房需求放在重要位置,倡导符合国情的住房消费模式。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无论是从最近“深八条”、“京七条”,还是当前政府表态来看,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基本上是通过增加中低价位的市场供应、改变供求关系的角度来调控市场,从调控手段的角度来说,从市场的角度来调控市场的特征比较突出,没有更多的强调原有的限购等行政化手段和措施。从这个角度来讲,政策层面正在呈现出市场化、经济化手段逐步替代行政化的限购手段的趋势。

此外,在当天的学习中,习近平强调,从我国国情看,总的方向是构建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住房供应体系。要千方百计增加住房供应,同时要把调节人民群众住房需求放在重要位置,建立健全经济、适用、环保、节约资源、安全的住房标准体系,倡导符合国情的住房消费模式。

据媒体报道,按中央政府要求,“十二五”期间,要建设3600万套城镇保障性住房。2011年已建1043万套,截至2012年10月已开工722万套。2013年-2015年三年将建设1600万套。住建部9月11日公布,今年1-8月,开工建设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560万套,基本建成356万套。按计划,2013年计划新开工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630万套,基本建成470万套。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从发展趋势来看保障性住房市场将呈现出四方面的特征:

、经适房由于分配、操作、市场等多方面原因将逐步取消,逐渐淡出保障房领域;

第二、廉租房与公租房并轨,重点解决低收入、夹心层的居住问题,不一定是购买的问题。

第三、加大对于棚户区改造的支持力度。

今年7月23日,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国土资源部等六部委联合召开了棚户区改造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明确要求,各地在10月底前应编制完成2013~2017年棚户区改造规划。之前,2013年6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今后五年再改造城市和国有工矿、林区、垦区的各类棚户区1000万户。

从棚户区改造的出发点来看,棚户区改造属于保障性住房范畴,不仅能够拉动投资,而且还对改善民生有重要作用,并且不会对商品住宅房价产生助推效应,相反还可以释放一部分刚需,起到抑制商品住宅市场房价的作用;同样,棚户区改造的本质仍然是房地产投资,因此,具备对相关下游产业强劲的带动属性,水泥、建材等行业都将获益,拉动经济增长的同时,又不太多刺激商品房市场。

第四、加大自住型的商品住房供应,满足自住型需求。

最典型的城市就是北京市,“京七条”中指出,2013年底前全市要完成不低于2万套自住型商品住房供地,今后还要根据市场需求情况进一步加大供地规模,未来几年逐步提供7万套自住型商品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