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全国房价普涨 警惕楼市火爆背后的假象?

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北京)  2013-10-10 09:34

[摘要] 房价,作为当前最为敏感的一个词汇,似乎往往和“涨”天然地联系在一起。尤其在“地王”层出不穷、“日光盘”纷至沓来的媒体轰炸中,和经常泛绿的股市相比,老百姓感觉到全国的房价仿佛是“万里江山一片红”,飙升的幅度让老百姓心惊肉跳。

房价,作为当前最为敏感的一个词汇,似乎往往和“涨”天然地联系在一起。尤其在“地王”层出不穷、“日光盘”纷至沓来的媒体轰炸中,和经常泛绿的股市相比,老百姓感觉到的房价仿佛是“万里江山一片红”,飙升的幅度让老百姓心惊肉跳。

但是,房价真的是都在涨吗?房市火爆的背后是否隐藏着假象呢?

根据观察,房价普涨的说法是片面的,最主要的原因在于,中国在2011年后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明显分化,一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的房价涨幅相差甚远,部分三四线城市房价已经下滑,但因为统计口径的缘故,大中城市房价上涨被作为普涨的假象,更多的三四线城市房价数据并未统计公布。就拿万众瞩目的温州来看,温州的房价自2011年8月起已经连续2年下跌,俨然成为房价普涨的一个鲜明的反例。

从数据来看,根据中指研究院发布的实时百城房价指数报告,2013年9月,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0554元/平方米,环比8月上涨1.07%。值得注意的是,其中79个城市环比上涨,另外还有21个城市在环比下跌——这也让房价普涨的说法不攻自破。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研究部门发布数据往往按照“先涨后跌”的顺序,一般下跌的数据都写在后面,不容易受到关注,倘若遭遇舆论的“断章取义”,则更容易造成普涨的假象。

从媒体舆论来看,地级市、县级市的媒体主要是地方党报,关注范围也往往局限在本地区,但是新闻报道面向房价的媒体都集中在“北上广”这样大城市,“北上广”房价的飙升有目共睹,这也会在相当程度上影响到媒体从业者的报道视角和判断;另外,房地产研究机构和专家学者一般都集中在大城市,这就势必影响到他们对整体房价的取样和研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