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深圳房贷出现停摆 贷款购房违约风险加大

中房报   2013-09-10 10:10

[摘要] 深圳新房成交量价齐升之际,房贷却出现了事实上的停贷现象。近日,深圳的平安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等四家银行,公开宣布暂停房贷。额度紧、存贷比限制、同业拆借等是这些股份制银行宣示的理由。

深圳新房成交量价齐升之际,房贷却出现了事实上的停贷现象。近日,深圳的平安银行(行情,问诊)、民生银行(行情,问诊)、兴业银行(行情,问诊)、邮政储蓄银行等四家银行,公开宣布暂停房贷。额度紧、存贷比限制、同业拆借等是这些股份制银行宣示的理由。

水涨船高的是,以国有大行为代表的其他银行,目前首套房房贷利率优惠大多在9至9.5折之间,甚至有部分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回到了基准利率。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的银行业人士表示,房贷暂停现象预计要到下个季度才有望转折。

盈利压力叠加风控增强

“相对来说,房贷业务并不赚钱。”9月3日,某银行盐田分行高级客户经理梁艳裳向本报记者解释,目前,房贷普遍打折,而一般小企业贷款利率普遍上浮30%~40%;贷款期限上房贷的年限很长,企业贷款一般2~3年。在信贷资源紧张、银行受贷款额度和存贷比双重考核等客观条件下,“银行更愿意把钱用在其他贷款类别,这两个月倾向于消费贷款、抵押贷款和车贷”。

“兴业银行深圳分行的房贷已经停了半年时间。”一位兴业银行深圳支行营业部的客户经理在接待本报记者的“房贷申请”时表示,9月1日开始,兴业银行对外会将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仍接受房贷申请,“但实际上放不了款”。

民生银行深圳分行公关部门的回应称,停贷、发放延期等仅是大势影响下的个别现象。但一位知悉相关情况的银行业人士表示,民生银行6月初申请的房贷现在还没有走完文件审批,且会越来越紧张。

“‘钱荒’加强了银行的风险控制意识,银行会更加严格地控制房贷的风险敞口。”交通银行(行情,问诊)金融业分析师李珊珊9月4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普遍预计下半年流动性不会好转,因此年内办理房贷业务难度会更大。

银行业人士表示,银监会近期还发布了包括《关于商业银行实施内部评级法的补充监管要求》等多个资本监管配套政策文件,其中“个人住房贷款的违约损失率不得低于10%”是近期有关房贷的一个有力的窗口指导,暂停房贷多了一个依据。

贷款购房者违约风险加大

即使不是停贷,房贷发放延迟也大面积存在。本报记者走访了工行、建行多家网点,接待的客户经理纷纷表示,申请周期往往超出预期,少则三个月,长则半年。如果是二手房或“商贷+公积金”的混合贷,周期更长,且不确定因素更多。

“银行贷款是购房最主要的融资途径,如果贷款不能及时发放,将严重影响房地产销售市场。”中原地产深圳万象城店高级咨询顾问雷朋9月4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多年经验判断,不放贷的杀伤力远大于提高首付或提高利率等。“房贷暂停对已经购房但尚未获得贷款的买家影响尤其严重,因为购房合同一旦签署,就必须按约定时间付款,贷款不发放将令买家违约风险增大。”

雷朋认为,停贷影响的是在四大行办理贷款业务的购房者。“深圳在四大行之外办理房贷的不足5%。停贷后,四大行开始暂停利率优惠,有些还把部分购房者的物业评估价降低,客户就不得不准备更多的资金支付首期,也加大了买家的违约风险。”

因此,雷朋建议,那些手头资金不够的刚性置业购房者暂时不要购房,一旦不能按时按揭将会面临不可预知的风险。而对已交了定金或首付的购房者,如果迟迟拿不到银行贷款,开发商的承诺也不能按时兑现,购房者就应该理清手头的签约协议或合同,尽量把风险降到。

"地王"命运各不同 房企拿地策略现分歧

17家房企前8月销售破4000亿元 良好势头仍在延续

"金九"楼市迎开门红 超六成城市成交上涨

各地房租上涨势头不减 北漂不堪压力逃离北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