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金融行业新政策出台 房贷不再是银行的心头好

云南网  2013-08-15 10:29

[摘要] 为彻底了解在金融行业新政策出台,以及金融趋势发生系列变化之后,各大银行对房贷按揭的办理情况,记者前往昆明各大主流银行亲身体验。结果表明,中、农、工、建、交等大型商业银行,基本都在正常受理房贷业务,只有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目前已经不把房贷按揭办理作为业务重点。

今年6到7月,中国金融行业变数频频:6月底,中国金融业界的一场流动性危机,让各大银行纷纷收紧利率、捂紧钱袋,许多城市都传来各大银行一度停止办理房贷的消息;而随着央行向部分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提供充裕的流动性资金之后,各大银行又逐步恢复了房贷办理;7月20日,央行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取消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有业界人士认为房贷办理或将面临新的挑战。

近日,为彻底了解在金融行业新政策出台,以及金融趋势发生系列变化之后,各大银行对房贷按揭的办理情况,记者前往昆明各大主流银行亲身体验。结果表明,中、农、工、建、交等大型商业银行,基本都在正常受理房贷业务,只有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目前已经不把房贷按揭办理作为业务重点。

大型商业银行:房贷一直在办理

本次采访之前,记者就曾听说,最近由于金融行业出现了很多变化,所以很多银行都停止了房贷按揭的办理。为证实这个传言的真实性,记者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到昆明市的一些主流银行的网点,进行了现场走访。

昆明世纪金源大饭店一带,几家大型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都集中在这里设立了网点。记者一一走进这些网点进行了关于房贷按揭方面的询问。在工商银行的营业厅里,当天由于是周末,办理房贷的相关业务人员没有上班。但大堂经理热情地回应了记者的按揭资讯。她介绍说:“房贷按揭一直都在办理,没有听说什么停办不停办的消息。”而对于记者提出的关于二套房是否办理会比较困难,这位大堂经理也表示没有这回事。她说“你们买房子,只要符合国家房产政策的相关规定,都可以按程序办理房贷按揭。”据该经理透露,办理房贷的利率大约在6.5左右。

在其附近一字排开的几家银行中,还有四家大型商业银行和一家股份制商业央行,记者通过了解后得知,他们目前对房贷按揭的办理,并没有什么限制,而是按照国家相关政策正常办理。对于记者以办理房贷为由提出的房贷按揭咨询,这几家银行也并未拒绝,只是叫记者去准备好相关的工资证明、首付发票、婚姻证明等材料即可办理。

少数股份制银行:房贷不在主流业务范围

就记者走访的多家银行来看,虽然大多数大型商业银行,都没有停止办理房贷,且少数大型股份制商业银行也在进行房贷办理,但也有几家股份制商业银行表示,在目前的金融环境和房地产调控政策环境下,房贷按揭业务不是其贷款业务的重点,他们目前主抓的是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和高端客户的贷款业务。

在官南大道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营业厅里,当记者以消费者身份咨询房贷业务时,被大堂服务人员指引着,上到二楼的VIP客户区。其工作人员在得知记者办理房贷按揭的意图之后,非常委婉地告诉记者:“现在我们银行的主推业务,是针对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需要发展而申请的贷款,或者是高端客户的商业贷款。”当记者问其是不是不办理房贷业务时,该工作人员回避了“不予办理”这些字眼,而是继续表示,他们目前的业务倾向并不在房贷按揭领域,并建议记者去旁边的建行或农行去进行咨询。

在人民中路的曲靖市商业银行,记者也咨询了曲商行昆明分行信贷部总经理角锐,他表示,由于曲靖市商业银行的定位,是在于扶持小微企业和主推小微贷,所以没有办理房屋按揭贷款。

原因:风险和利润回报是关键

在探究不愿意做房贷按揭的原因时,虽然少数银行把不愿办理房贷的原因,归结为银行业务定位、业务侧重等问题,但是有业内人士还是指出,之所以一些银行不愿办理房贷,还是基于贷款风险和利润回报的问题。

某银行高层人士认为,这些银行不愿办理房贷按揭,主要是因为,他们觉得在国家房产政策的调控框架之下,房贷按揭的周期较长、利率较低,且具有一定的风险性。而在当前,在银行银根开始紧缩的情况下,银行就会考虑把有限的资金,投入到利润更大的贷款业务上。一位城市商业银行工作人员直接说道:“在现在的经济和金融环境之下,银行给一些民营企业,或者小微企业的贷款,利润和回报都相对较高,因此小微贷也成为了各大银行的市场份额争夺点。在这种情况下,很多银行开始压缩或者干脆停止办理房贷,而把这些钱用来做小微企业的贷款业务。”

支招:办按揭直接找银行更划算

在本次采访中,记者也以办理按揭买房的身份,去走访了一些房屋中介机构。这些中介机构表示,对于房贷按揭,他们大都可以代办,但加上中介和劳务费、手续费等,算下来的价格会比根据利率算下来的价格高出很多。为此,某国家商业银行的房贷业务人员告诉记者:“中介其实就是靠这个吃饭的,你们买房子的消费者,只要时间许可、条件许可,完全可以自己来银行进行办理,相关政策都是一样的,但你们就可以省去了诸多的中间环节和费用。”而另外一家商业银行的房贷业务人员也明确地说:“除了新盘是开发商和银行之间约定办理贷款按揭之外,其他的二手房交易,只要你们能够绕开中介,并且自己能够和卖房子的业主达成意向,我们银行是欢迎你们自己来办理房贷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