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近三年上市房企资产负债率上升7个百分点

东方早报  2013-07-05 11:18

[摘要] 自2010年末,证监会叫停上市房企再融资后,A股房地产企业的资产负债率便节节攀升。

自2010年末,证监会叫停上市房企再融资后,A股房地产企业的资产负债率便节节攀升。

Wind统计数据显示,上市房企今年一季度的资产负债率为73.98%,为所有非金融行业中资产负债率的行业之一。在2010年一季度末,房企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仅有66.61%。但3年间,上市房企的现金流量却增加了一半。由此可见,若房地产再融资与借壳开闸的话,于房地产企业的优势便是大大降低融资成本。

“若上市房企再融资能放开的话,那么地产融资市场将发生巨大变化。”一投资界资深人士表示,因目前房企信托融资占很大比重。

多伦股份(行情,资金,股吧,问诊)负债率增幅

Wind统计显示,所有房企类上市公司(按申万一级分类)2010年一季度末的资产负债率为66.61%,到今年一季度,资产负债率已升至73.98%。

在此期间,是证监会暂停了上市房企的再融资申请受理,包括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虽然证监会在2010年10月份正式发布通知,不再受理房地产企业的再融资申请,实际上从2010年一季度开始,上市房企的再融资就处于停滞状态。

融资成本较低的股权融资大门被关闭后,房地产企业只能绕道高成本的信托,甚至绕道境外市场进行资金募集。这导致了房企这些年的资产负债率逐级递增。

2010年一季度末到2012年底,上市房企的季度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6.61%、67.78%、69.24%、69.53%、70.51%、71.27%、72.19%、71.59%、71.96%、72.83%、73.64%和73.1%。

分公司看,对比今年一季度末与2010年一季末的资产负债率情况,多伦股份(600696)、宜华地产(行情,资金,股吧,问诊)、国兴地产(行情,资金,股吧,问诊)、正和股份(行情,资金,股吧,问诊)、南国置业(行情,资金,股吧,问诊)等上市公司的增幅都超过了60%。其中,多伦股份3年来资产负债率增幅,达到了93.27%。

然而从资金环境看,所有房企上市公司的现金及等价物余额从2009年末的1915.92亿元,已增加至2012年末的2972亿元,增长幅度达到了55%。

据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一季度,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同比增速升至29.3%%,高于同期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9.1个百分点,房地产企业资金来源维持高速增长。

绕道境外发债融资

但是在资金涌入的背后,是房地产企业愿意、且能够支付的高昂的融资成本。

从房企上市公司发布的融资公告可见,阳光城(行情,资金,股吧,问诊)6月14日发布的融资公告显示,中融信托向公司控股50%子公司福建金融中心提供信托借款4亿元,期限24个月,年利率不超过8.5%。而5月4日阳光城旗下另一家子公司福州康嘉房地产,与申银万国证券签订的委托理财贷款合同,申银万国通过福州银行向康嘉房地产提供的一笔不超过2.5亿元委托贷款,期限不超过36个月,其贷款年利率上限仅6.48%。再往前一个月,阳光城子公司汇泰房地产跟厦门国际信托的一笔4亿元,期限为24个月的信托贷款,年利率则不超过6.35%。

根据Wind数据,2009年房地产类信托发行规模约为159亿元,2010年激增到了900亿元,2011年和2012年分别达到了1910亿元和1167亿元。平均预期率从2009年的8.19%增至2012年的9.31%,今年平均预期率为8.79%。

而实际上,房地产公司真正要担负的融资成本远不如此。据数家上市房企董秘介绍,去年从私募、信托获得的资金融资成本已经达到了15%~20%。今年上半年资金面稍微宽松一点,平均融资成本下降了2个点左右,至13%~18%。

在境内股权融资市场继续紧闭之际,大型房企纷纷绕道境外发债融资。

2013年3月7日,万科A(行情,资金,股吧,问诊)完成首次境外美元债券定价,其对外发行的8亿元、5年期定息美元债券,年票息仅2.625%,当月,金地集团(行情,资金,股吧,问诊)海外20亿元海外债券的票面年利率也仅为5.625%,远低于国内同期利率,大大降低了企业财务成本。

A股IPO融资环境持续恶化,赴港买壳上市则成为内地房企融资主渠道。

2012年5月,招商地产(行情,资金,股吧,问诊)通过香港子公司以1.99亿港元对价,收购香港主板上市公司东力控股(00978.HK)70.18%的股权,成为内地房企赴港买壳成功案例。此后,万科A、金地集团分别收购香港南联地产(01036.HK)、星狮地产(00535.HK)实现借壳上市。

2013年1月,万科A更抛出B转H股方案,拟将13.14亿B股转投H股上市。

不过由于转股方案运作较为复杂,楼市调控政策等原因影响,自2月15日取得联交所受理函至今已有4个月,万科B(行情,资金,股吧,问诊)转H股却迟迟未有进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