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中指院发布2013年城市房地产投资吸引力前十研究报告

中财网   2013-05-30 13:32

[摘要] 中指研究院今日发布《2013年中国地及以上城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吸引力TOP10研究》。

中指研究院今日发布《2013年中国地及以上城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吸引力10研究》。

报告指出,一线城市综合实力强,市场规模大,北京、上海位居开发投资吸引力排名前两位,领先优势明显,广州、深圳的市场规模与北京和上海差距明显,但其投资吸引力仍分列第5 位和第 6 位。1.5 线城市规模较大、发展速度快,逐步向一线城市靠拢,重庆、成都市场规模庞大、房价相对较低,排名超过一线城市广州和深圳分列第 3、4 名,杭州、南京、苏州等房价较高的长三角区域中心城市是 1.5 线城市的另一类代表。二线城市多为城市群中心城市和发达的地级市,投资吸引力前十位的城市分别是西安、长沙、合肥、郑州、大连、厦门、无锡、青岛、宁波、福州。2.5 线城市多为中西部省会城市及东部发达地区地级市,市场规模适中,三亚凭借发达的旅游产业位列第 17 位,居此类城市位,佛山、唐山、常州、东莞、南通、绍兴、烟台等位居成熟城市群的经济发达城市跻身此类城市十强之列。三至四线城市多为市场规模较小的地级市,排名靠后,但销售额增速较快,但部分城市倚靠地缘和资源优势表现突出,鞍山、营口等三线城市和克拉玛依、大同等四线城市资源丰富、发展速度快,甚至少数城市凭借突出的增长速度,跻身前 50 名。

展望未来,不同城市的呈梯队型发展趋势将更加显著,一线城市在凭借极高的外来人口吸引力和中心地位,住房需求旺盛,市场在不断向郊区外扩的同时,对周边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体现,呈现出市场郊区化和城市群内一体化的发展态势。1.5 线城市逐步向一线城市靠拢,其中一类是较发达城市群的中心城市,起步晚但发展迅速,以规模为主导,房价相对较低,如重庆、武汉等,近年城中村建设和旧城改造提供机会,市场整体发展均衡,但局部区域竞争激烈;另一类为发达城市群的次中心城市,以价格为主导,市场规模较小但成熟度高,如杭州、南京等。二线城市在经济体量、市场规模、房价等方面表现适中,多数城市供求关系基本平衡,市场发展仍主要集中于中心城区,如西安、青岛、厦门等,少数城市供应量较大,如大连、哈尔滨、贵阳等,需较长时间消化。2.5 线城市虽包括部分省会城市,如南宁、呼和浩特、乌鲁木齐等,但市场发展程度尚不及地级市,部分城市存在供应过剩风险,但市场吸纳力较强,中长期发展仍较为看好。三四线城市多为中西部欠发达城市,市场规模相对较小,潜在过剩风险较大,但部分城市或资源优势明显,或地处成熟城市群,特色产业等内生动力和地缘优势等外在推力决定未来发展潜力。

本研究在总结 2003 年来持续开展相关研究经验的基础上,根据“中国城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吸引力评价体系”,从宏观环境、房地产市场、宏观与市场协调度三个维度,通过 12 个组成因子和 40 多个指标,连续第三年对七大区域、31 个省(直辖市、自治区,不含港澳台地区)、289 个地级以上城市的房地产开发投资吸引力进行评价。该研究覆盖??所有地级以上城市,是目前国内覆盖城市、数据的城市房地产投资吸引力研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