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限购短时期内不会取消 限购令未来执行或更严

房地产时报  2013-04-29 00:00

[摘要] “有了限购政策,房价还在涨。但取消限购政策,房价涨幅更难控制。”在近日上海房地产行业协会举办的双月报告会上,上海市房管局蒋慰如处长表示,限购政策短期内不会取消。

“有了限购政策,房价还在涨。但取消限购政策,房价涨幅更难控制。”在近日上海房地产行业协会举办的双月报告会上,上海市房管局蒋慰如处长表示,限购政策短期内不会取消。

房价控制目标:再涨就超了

“国五条”上海细则规定:“2013年度本市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为:按照保持房价基本稳定的要求,切实贯彻落实各项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什么叫“房价基本稳定”?蒋慰如表示,房价控制目标必须兼顾各方利益,没买房的人希望房价降,买过房的人却不希望房价大降。上海的房价控制目标,从字面上看比较笼统和原则。“我个人认为,上海房价控制目标,参照北京和深圳的‘国五条’细则,可以计算出,居民可支配收入扣除CPI涨幅后,房价涨幅控制在5.5%—6%以内,可以理解为房价基本稳定。”>>>财政部:一季度房地产交易相关税收收入大幅反弹

实际情况如何?经历火热的3月后,今年一季度上海新建商品住房上涨6.6%。“期望楼市走势前高后平,否则房价控制目标就会完成得很累。”

信贷:二套房政策适时调整

北京二套房首付提高到七成后,不少购房者担心,上海是否会跟进,蒋慰如表示,上海“国五条”细则对差别化信贷虽然是以重申为主,但也留了个“活口”,规定“根据市场变化,适时调整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北京一季度新建商品住房上涨7.8%,高于上海的6.6%,压力比上海大,所以率先提高二套房首付和利率也在情理之中。“如果上海市场有波动,会适时调整。”>>>房地产新政出台1月记:二手房坐过山车 多地政策按兵不动

限购政策:短时期内退不了

限购政策是防止土地资源过度向有钱人聚集的行政调控手段,由于当下住房矛盾较大,出台限购政策后,希望先把市场“冻结”,留出时间,加快房地产长效机制的建设。“有了限购政策,房价还在涨。取消限购政策,房价涨幅很难控制。因此我个人认为,限购政策短期内不会取消,要等到哪一天,取消限购政策后,房价仍然能保持平稳,才到了取消的时候,目前还不是时候。”

蒋慰如认为,上海限购政策不仅短期内难退出,而且将来可能更严厉,一旦房价过快上涨,上海可能采取的一项措施,就是把限购政策的审核从登记环节提前到签约环节。目前操作方法是,在签约环节,买卖双方承诺不违反限购政策,就可以签约,到登记环节,政府部门再进行审核。反观北京,限购审核已经提前到签约环节,符合条件的,才开放网签系统。>>>网传北上广出台墓地“限购令”市民为买墓位半夜排队

将限购审核提前到签约环节,将会对市场产生怎样影响?蒋慰如表示,一些高端楼盘,有些投资客采取“先签约、不登记”的方法,等到限购政策取消后再进行登记,一旦审核提前,这类楼盘销售会受到较大影响。

监管:整治违反限购的中介

“根据规定,开发商取得预售许可证后,10天内要一次性公开销售。现在有些开发商在开盘上做文章规避政策,手法非常隐蔽,比如先低价推一幢楼,同时高价推另外一幢楼,其行为实质就是分批开盘。”蒋慰如表示,今年上海将重点监管开发商是否捂盘惜售,是否遵守“一房一价”规定。

对中介公司将重点监管是否规避限购政策。今年3月,上海出现一些规避新政的做法,中介在其中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甚至还有些中介一直在从事国家禁止或限制流通的商品房业务,比如动迁安置房,将不满3年不能上市交易的动迁安置房提前交易。

“我遇到一个案例,农民拿到动迁安置房后,不满3年不能交易,但他根据中介的‘指导’,先跟配偶离婚,然后与买家结婚,再与买家离婚,再与配偶复婚,通过两次结婚、两次离婚,实现不满3年的动迁安置房的上市交易,这种行为需要重点整顿。”

《《《《延伸阅读

买房人:既然现在买得起房 以后人更能买得起房

社科院建议开征存量房房产税 提高房产税税率

揭秘中国人全球扫房地图:外国中介体会中国刚需

专家深度解读"国五条"细则对楼市的影响

楼市重拳下伤的人:全军覆没或血本无归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