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国五条细则"影响二手房交易 人大代表呼吁完善调控措施

中国新闻网  2013-03-03 00:02

[摘要] 中国官方1日公布楼市调控新政“国五条”的实施细则,本届政府对高房价的“最后一击”力度之大令市场始料不及。个人出售房产要按照转让所得20%计征个人所得税的安排2日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中国官方1日公布楼市调控新政“国五条”的实施细则,本届政府对高房价的“最后一击”力度之大令市场始料不及。

个人出售房产要按照转让所得20%计征个人所得税的安排2日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政协委员,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在驻地遭到各路媒体“狂轰乱炸”,数度“抱拳告饶”。

人大代表,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程恩富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分析,对二手房交易课重税可能打击投机,有助于抑制房价的上涨,但此举会波及“改善需求”,同时可能推高新楼盘和房租的价格。他强调,交易环节20%的税率偏高,未来需要适度下调。

在此之前,中国大部分地区二手房交易过程中的个税按“房屋总价的1%”征收,在近年来房价涨幅明显的情况下,将征税方式改为“差价的20%”,意味着二手房交易过程中产生的税费会成倍增长。

当天,一位专业人士在微博上以一套“200万购置、350万卖出”的二手房为例测算说,按照新原则,交易过程中产生的个人所得税将从3.5万“暴涨”至30万。算上其他税种和中介费用,累计交易成本可能近70万元。这条微博当天被转发了近2万次。

“交易环节肯定要收税,但不宜太高”,程恩富指出,在当前市场,房屋出售者往往只考虑“总收入”,这意味着个税税负或转嫁给购房者,加重其购房压力,“对于有两套住房,想卖一套、新买一套来改善居住条件的家庭来说,影响尤为明显”。

程恩富表示,对二手房交易课重税虽然能起到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作用,但也能够从另一些层面推高居住成本。因此他建议,适度降低二手房交易个人所得税税率。

对于官方此次推出的“国五条”,程恩富表示,基本思路是没有问题的,但具体措施还需要加强,不能老在中间环节、局部方面做调整,而应该从三个方面着手,在总量上做文章。

首先是学习国外做法,对开发商征收“闲置税”。程恩富表示,中国各地目前有大量的闲置房,这是供求关系扭曲的重要原因。他建议,政府应该为开发商出售房屋设定期限,并对者征收闲置税。

与上述手段相配合,银行也应制定相应的信贷规则,缩短开发商的还款时限。程恩富指出,在只需要逐年付息的情况下,开发商“捂盘”等待房价进一步上涨的成本较低,这也是房价只涨不跌的重要原因之一。

此外,程恩富还建议立即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他表示,过去之所以采取商品房预售,是因为开发商资金总体不足,目前,这一前提已不存在,而且预售还带来了诸多问题和矛盾。取消预售制度,将有利于中国房地产市场更加持续稳定的发展,有助于社会和谐。

虽然调控的具体措施引来不同的声音,但调控形势紧迫的共识依然没有改变。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2月份,中国百城(新建)住宅均价较1月上涨0.83%,连续第9个月环比上涨。

程恩富强调,中国的房价已不能再涨,在确保不大起大落的情况下,争取稳中微跌,协调供求两方面利益,应成为中国楼市调控未来的基本目标。(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