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提前还房贷各银行手续费不同 国有银行标准高

北京商报   2012-11-19 07:09

[摘要] 在降息通道中,虽然有提前还贷想法的客户不多,但是仍然有很多“刚性需求”的客户想在年前把向银行借的钱都还了。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个人住房贷款提前还贷的费率,国有银行制定的标准要比股份制银行高,外资银行多采用差别化的定价方式。

在降息通道中,虽然有提前还贷想法的客户不多,但是仍然有很多“刚性需求”的客户想在年前把向银行借的钱都还了。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个人住房贷款提前还贷的费率,国有银行制定的标准要比股份制银行高,外资银行多采用差别化的定价方式。

毕竟提前还贷属于一种“违约”行为,部分银行或多或少会收取一定的违约金。工商银行(601398)官方网站的价目表显示,提前还贷每笔贷款收取手续费不超过6个月贷款利息,政策性贷款免收取,合同中约定不收取的按照合同执行。股份制银行则相对“优惠”,如招商银行(600036)、浦发银行(600000)、兴业银行(601166)等都不会收取相应的手续费用。如此看来,国有银行的提前还贷手续费普遍要高于股份制银行。不过,业内人士表示,国有银行客户群大、体量大,一旦客户大规模的提前还贷,银行需花费时间精力来把这部分资金做规划,费用相对较高也属正常。

同时,很多银行都有提前还贷锁定期,一般在一年以后客户才可以申请提前还贷。外资银行则采取更为灵活的收费方式,他们多采用分段的计收方式。如恒生银行在贷款放出年内(含一年)提前还款的,且已偿还的分期还款连同提前还款金额(包括该次提前还款)累计相当于或超过贷款金额的60%,提前偿还金额的3%,不少于人民币2.5万元;在贷款放出两年后提前还款免费。该行表示,定价依据主要是由于借款人提前还款产生的违约金, 包含银行安排资金所需的成本和管理费用, 根据提前还款时间的长短收费标准有所不同。汇丰银行、渣打银行也都采取了类似的定价方式。

但并非每一类客户都适合提前还贷,要综合宏观大环境和个人实际情况来判断。年末是否该提前还贷,主要考虑四个问题:贷款利率、个人投资能力、个人短期资金需求以及经济大环境。

专业贷款机构“伟嘉安捷”称,提前还贷是在加息时期受借款人追捧的产品,能够帮借款人有效地缩减利息支出。但是今年连续两次降息,贷款利率正处于下行趋势,借款人选择提前还贷是不利于资金有效利用的。处于还款初期的借款人提前还贷比较划算,因为还款利息支出通常集中在还款初期,所以借款人在还款前期提前还款都是划算的,此外,借款人手头资金能够支付房贷剩余尾款,却不能满足其他方面资金需求时,选择提前还款还是比较划算的。

【延伸阅读】

常州首次非成套房网络竞价会 增值率可观

中国式买房揭秘: 家庭背景决定购买力的高低

提前还房贷各银行手续费不同 国有银行标准高

一线城市房价涨幅继续扩大 连续5月个环比上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