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取消预售房制度"网络疯传 住建部称实属谣言

国际金融报   2012-08-03 10:29

[摘要] 8月2日,一条关于“商品房预售制将取消”的传闻在网络疯传,尽管针对此传闻,住建部新闻处声明称是谣言,且本次国务院督查组的调研会议中也并未提及。但受此传闻影响,昨日房地产股集体暴跌,截至收盘,地产板块大跌2.83%,房地产类公司股票下跌超过八成。

8月2日,一条关于“取消预售房制度”的传闻在网络疯传,尽管针对此取消预售房制度传闻,住建部新闻处声明称是谣言,且本次国务院督查组的调研会议中也并未提及取消预售房制度。但受此取消预售房制度传闻影响,昨日房地产股集体暴跌,截至收盘,地产板块大跌2.83%,房地产类公司股票下跌超过八成。

苏宁环球跌停,首开股份逼近跌停,万科A、招商地产、保利地产、金地集团等四大地产指标股跌幅均超过6%,招商地产甚至一度跌停,地产公司股票遭机构如此无情抛售,严重拖累两市股指行情。

然地产板块中丰华股份,中珠控股,亚太实业等股价逆流而上,成众多绿中几点红,正和股份更是暴收于9.929%,成为当日榜眼。

传闻何来?

8月2日,“基金一研究员一小Thomas”发表一条微博称,“北京机构传来消息,近期房价上涨,超出政府容忍线,地产预售权政策将被暂停?”其后又有其他网友在微博上写到,“宋国青昨天到广发基金路演时说房地产预售政策要取消”。

宋国青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兼任高盛高华证券特别顾问,2012年3月起担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但昨日有媒体采访宋国青时,他否认了这一说法,“昨天一天在家,哪也没去。不知道谁说的话安在我名下。”

其实,宋国青之前,这传闻还有其他来源。关于“取消商品房预售制”提法,最近一次源自7月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住房发展(2012年中)报告》。该报告建议政府在目前开发商商品房库存量较大的条件下,适时取消期房预售制度,有利于控制开发商资金链促其快建快销。

土壤适合

取消预售房制度的传播,遇到了的“土壤”。

7月31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使市场普遍认为下半年政府对待楼市的基调仍然是要坚决抑制房价反弹。此前国务院派出8个督查组摸底房地产市场,加之7月份楼市普遍量价齐涨的态势,也给后期市场走向以及调控是否加码带来更大的问号。在此背景下,“取消商品房预售制”的传闻,得以迅速流传,并导致了8月2日地产股板块集体暴跌。

有媒体形容,取消预售房制度成为了开发商和政府之间没有硝烟的战争,一方是争取资金回流的斗士,一方是维护市场秩序和反对低效率竞争的旗手。但实际上,这一场战争的序幕远没有拉开。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接受《国际金融报》采访时表示,按揭制度和预售制度是房地产市场制度中的两大基石。现在取消预售房制度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他分析说,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将意味着从根本上改变了房地产市场的游戏规则。中央政府在楼市宏观调控过程中,还有诸多手段可以利用,还远远没到要出此下策的地步。

及早整改

商品房预售制作为房地产发展中一个重大举措,是快速回笼资金,提高资金使用率和运转率的有效手段。但是商品房预售制本质上也是一种风险投资,为了保证购房者的利益,国家对预售商品房的开发商资质进行了较为严格的审查。

1994年出台的《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确立了预售许可制度,并对预售条件、监管作出了原则性规定。目前各主要城市商品房预售比例普遍在80%以上,部分城市甚至达90%以上。

房价高涨不下的背景下,虽然有小幅的跌宕,但总体仍保持着较高水平。而商品房的交易价格更是随着开发的升温和房源的紧俏而水涨船高。实行商品房预售制,一定程度上也助长了这种升温的势头。有专家指出,商品房预售制混淆了房地产领域中投资和消费的界限,是将投资者的投资风险转嫁给消费者的一种行为,同时,政策的实施也降低了房地产业的入市门槛,造成百业齐奔房地产的混乱局面。

有业内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在房产预售制度背后,受益者莫过开发商,在未交付工程的情况下,从购房者的腰包中预支所有的款项,快速回笼了抵押资金,从签订合同的一刻起就意味着所有的风险都被转嫁给购房者。虽然我国对持有预售资格的开发者进行了严格审查,但是预售风险仍然存在。而随着预售制度在实施中的不规范操作,更大的隐患也日益被暴露出来,如交易的公平性,房屋的标准化水平,内部设置的完备性,销售方式的公开公平性,都使得购房者在房地产交易行为中成为弱势群体。这些都成为商品房预售制度遭人诟病的根源。

【延伸阅读】

限价房渗水事件有回应 住建部关注保障房质量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商品房均价或将上涨2%

住建部否认研究取消预售制度 专家称未来或取消

社科院预警房价存报复性反弹风险 建议取消期房预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