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以价换量成趋势 房企集中加速

第一财经日报  2012-07-06 08:39

[摘要] 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虽然调控大方向未产生实质性的变化,然而伴随楼市政策“微调”与金融政策放松的同时上演,房地产市场出现回温迹象。

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虽然调控大方向未产生实质性的变化,然而伴随楼市政策“微调”与金融政策放松的同时上演,房地产市场出现回温迹象。

刚刚发布的《2012年度上半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50》指出,2012年上半年, 50企业的销售金额与面积入榜门槛同比均有上升,其中尤其以 10企业面积增长幅度最为明显。而销售金额方面,2012年上半年, 10入榜门槛为174亿元,同比增长11%。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市场委员会副秘书长、克而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研究中心总经理陈啸天表示,从个别标杆企业的业绩来看,尽管销售金额同比去年上半年有所下滑,但销售面积同比均有所增长。“这些数据都很好地说明了今年是一个典型的以价换量的行情。”

《财经日报(微博)》发现,在入榜企业的半年销售金额表现上,百亿级别企业在数量上保持稳定,但与去年同期相比,金额均值小幅上扬。而从销售面积来看,销售均值中和第二梯队也均有所上升。与此同时,数据显示,2012年上半年 10企业市场份额达到16.17%,较2011年上半年的13.51%增加了2.66个百分点,而 20的变化情况与 10如出一辙。

“测算发现,今年前10强的集中度和去年同比有所增加,增加了大概2%,1年时间能增加2%是非常夸张的。伴随着住宅成交的快速释放,企业的业绩,特别是大企业的集中度已经超过了整个行业成长的速度。”陈啸天举例指出,2008年恒大地产的数据为64亿元,去年是840亿元,3年的时间涨了13倍左右;龙湖地产去年则为383亿元,3年的时间大概翻了4倍。“很多大型企业在这几年里明显快于平均水平,所以集中度的进一步上升也是这个行业发展的必经之路,也是一个大的方向。”

不过,对于多数企业而言,2012年整体的外部大环境依旧艰难。

“从过去10年来看,信贷也好、物债也好并不比当时平均差,由于2009年放得太猛,现在又收得太快,所以实体的感觉比较难受。”中国银河证券研究部执行总经理、房地产行业首席分析师赵强表示。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如今的市场形势下,“去利润化”和房企的转型及策略调整恐将成为大势所趋。

报告指出,对于房企来说,2011年的一轮轮降价潮中,6折似乎已经是降价底线,但在今年看来,优惠幅度已经上升到5折。房企拼优惠、拼价格似乎更加白热化,以往在降价上表现不太积极的大型房企也加入进来,通过牺牲部分利润换取快速去化,缓解资金压力的势头可见一斑。

“这次调控力度较大,很多企业依旧要利润,但是更多放在位的是先要活下来。”陈啸天表示。

DTZ戴德梁行华东区综合住宅服务主管/董事伍惠敏向记者指出,以今年上海住宅市场为例,自3月之后,连续4个月出现成交量大于新增供应量。据统计,2012年1~6月上海住宅总计成交量约371.3万平方米;供应量总计约368.2万平方米,这也是自2010年上半年以来,首次半年度的新增成交大于新增供应。“这一成交情况,主要还是在于那些以价换量的项目在助推。”伍惠敏表示。

根据统计,目前二三线城市已成为房企降价的主战场。其中,琼海的博鳌印象项目以5.2折位居榜首,次之的是宁波世茂世界湾,综合折扣力度在5.8折。在6~7折项目中,二线城市占比高达76%,三线城市为18%,一线城市仅有6%。

【延伸阅读】

开发商以价换量增长业绩 万达上半年销售额

开发商以价换量实现业绩增长 万科恒大领跑

开发商以价换量实现业绩大增长 万科恒大领跑

"以价换量"浪潮侵袭 常州楼市目前难言"回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