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大学生毕业即买房 不喜欢"寄人篱下"的生活

房天下  2012-06-27 01:00

[摘要] 毕业季来临,无论是楼市买卖市场和租赁市场都呈现出一片火热的景象。有些毕业生一毕业就选择了买房,甚至是毕业之前,在住房的问题上父母早就为子女筹划好了一切,只等安心入住。但是,对于这种毕业即买房的现象,人们却看法不一,各执一词。

房天下讯毕业季来临,无论是楼市买卖市场和租赁市场都呈现出一片火热的景象。有些毕业生一毕业就选择了买房,甚至是毕业之前,在住房问题上父母早就为子女筹划好了一切,只等安心入住。但是,对于这种毕业即买房的现象,人们却看法不一,各执一词。

“大学生毕业即买房心态不正常”

中国住房制度研究会特聘专家、武汉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周运清表示,住房观念的变化是导致年轻人“毕业即买房”的根本原因。他指出,在住房问题市场化之前,人们并没有特别看重房子,如果能买到单位的房子当然很自豪,买不到租房住也挺好。但是在住房问题市场化以后,由于国家对住房采取了货币化一刀切的改革方式,不是每个人都能买得起房子,房子渐渐变成社会财富和身份的象征,变成一种面子。这种将房子等同于面子的中国式房产观给年轻人造成了非常大的压力。

在周运清教授看来,大学生毕业即买房是社会大环境下变化导致人们住房观念发生变化,从而衍生出的一种攀比的心理,是一种“不健康”的消费观念。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郑功成认为,就年轻人买房而言,住房应该是最昂贵的消费品,住房消费应该用一生的规划来解决。“大学生一毕业就想买房,心态不正常。”郑功成说,“年轻人要有正确的住房观,不能要求一步到位,住上自有产权的大房子。”

房子是一辈子的事,在郑功成看来,买房不能草率决定,应该结合自身长远的规划综合考虑,时机成熟再做决定。

虽然,关于大学生毕业即买房的现象很多人都存在着质疑,甚至是不理解,但是这种现象已经逐渐成为社会上的一种趋势。

越来越多毕业生加入买房大军

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买房“大军”时,毕业生们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毕业即买房的现象屡见不鲜。据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的数据显示,在对19869人进行的一项调查中,84.1%的受访者确认身边存在毕业即买房的年轻人。也许我们认为自己身边毕业即买房的现象寥寥无几,但那也只是因为我们局限了自己的视野。我们不能的以局部的表现来推测整体现象。

据了解,近期常州租房市场异常红火,五六个客户“抢”同一套房的情况十分普遍,但是适合的房源却很紧缺,呈现出供不应求的状况。随着租房高峰的到来,房租也普遍上扬了100-200元。

毕业需求带旺了房屋租赁市场。事实上,不仅仅是常州,多地都因毕业季的来临,上调了房租。房租的上涨,使得毕业生在社会上的生活成本不断加大,生活压力随之而来。业内人士表示,毕业生本身就成为了推动房租上涨的主要推手。

“虽然我家庭条件不是很好,但目前我还是选择了贷款买房。租房每月需要支付房租,我现在同样要每月还房贷。但是从长远利益来看,同样是每月支出资金,若干年后,当房贷还尽了我就有了一套真正属于自己的房子。我觉得这是一种基于长远利益的理性决定。”张先生刚刚走出大学校门,在异地就业,在父母的支持下他贷款买了一套房。不久的将来,他将和他的新娘一起搬入新居。

“我最近刚刚看上了一套房,已经考虑购买了,”蔡小姐是一名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关于到底是租房合适还是买房合适,蔡小姐爽快的答道,“我肯定是觉得买房合适,虽然我是贷款买房,要每月还房贷,但我是为自己的房子奋斗,我愿意。如果是租房,住的是别人的房子,积年累月的付出那么多租金,还总有一种“寄人篱下”的感觉。”蔡小姐的心声大概也反映了多数选择毕业即买房的年轻人的心态。

目前,首套房贷利率下调,央行利息降低0.25个百分点,住房公积金政策再次调整……一系列政策的出台都对刚需一族购房带来了积极的影响。“现在房地产行情还不是很明朗,趁着现在房价还没有大幅度上涨,赶紧买一套合适的住房,一直拖拉下去也许将来会有更大的压力。”刚毕业的蒋先生也是选择了毕业就买房。虽然现在房地产行业有量升价微涨的现象,但是专家预测今年房价不会有大幅度上涨,对于刚刚走出校园的刚需一族而言,有这么多利好条件存在,现在买房确实是个良好的时机。

大学毕业生刚性购房应有优惠

2012年两会期间,政协委员司富春提出,刚毕业大学生正准备成家立业,买房政策应对他们优惠。政协委员金正新和王超斌建议,房地产调控政策应对包括大学毕业生在内的刚性需求群体进行优惠,如在购买90 平方米以下保障房时息减半,免去契税,返还营业税,甚至地方给予适当补助。

由此可见,社会对于毕业大学生群体购房问题的关注度还是极高的,未来,或许还会出台更加有益于毕业生购房的优惠政策。毕业即买房也许将会成为一个普遍的选择。

【延伸阅读】

限购限贷政策一旦取消 房地产市场将大幅反弹

住建部专家:房地产投机性需求基本被挤出市场

万邻房产新桥店正式开张 市场布局更深一步

刚需人群发力土地市场升温 楼市年中迎窗口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