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保障房信托收益已赶超商品房 源于"打包"模式

每日商报  2012-05-05 09:27

[摘要] “中投信托上虞保障房项目,两年一百万起9.5-11%。”这是记者五一节前收到的一条短信,不过等记者第二天循着电话打过去询问该款产品相关信息时,被中投信托的客户经理告知,产品已经售罄。

“中投信托上虞保障房项目,两年一百万起9.5-11%。”这是记者五一节前收到的一条短信,不过等记者第二天循着电话打过去询问该款产品相关信息时,被中投信托的客户经理告知,产品已经售罄。

这个项目热销,基本可以代表目前国内市场保障房信托受热捧的局面。而前不久,杭州多家信托公司该类项目遭遇秒杀,也说明市场对这类产品的“饥渴”。另外,不光是杭州,保障房信托在北京、上海、天津等地均遭遇哄抢。

保障房信托

曾是个扶不起的“阿斗”

去年来,随着各地保障房建设的热情不断高涨,保障房资金一度告急。在此情况下,保障房信托的诞生无疑很好缓解了资金紧张的局面。此外,由于政策对保障房建设的大力支持,保障房信托更是一度成为投资者眼中的“新大陆”。

不过,理想和现实总是有着比较大的差距,保障房信托在2011年交出的成绩单并没有让人惊喜。根据统计数据显示,保障房信托去年共发行85款,募集资金238.18亿元,与全年投资总额2671亿元的房地产信托相比,近240亿元的保障房募集资金仅占募集总额的9%。

保障房信托之所以市场认可度不高,关键原因就在于其普遍比较低,投资者肯定还是偏向商品房信托,另外,对于信托公司来说,保障房利润空间不大,加上保障房项目也难以承受较高的信托成本,从而导致产品规模偏小。

但保障房信托从今年一季度开始又重新活跃起来。

今年季度披露的保障住房类集合资金信托产品共21只,发行总规模38.56亿元,平均发行规模1.93亿元;而其保障住房类信托产品目前市场平均9.23%,平均期限为22个月。

4月份,这类信托又有水涨船高之势,平均可以达到10%以上。以文章开头提到的这款产品为例,100万的保底为9.5%,200万资金就提高到10%,资金规模300万就能拿到11%。

可见,保障房信托在和数量上都出现了强势反弹。事实上,在市场高产品难觅的情况下,近10%的年化使得保障房信托深受投资者追捧。

保障房融资成本高达15%

一般说,目前市面上运作的多个保障房信托项目,规模从1-2亿元不等,融资成本多为14%-15%,其中渠道商银行要拿1-2个点,信托赚4-5个点,扣除以上点数之后,落到投资者口袋里的年化率大约为8%—9%。

有这样一组统计数据证明,投资者实际拿到手的远不止只有8%—9%。在2011年上半年,率的是安居工程和棚户区改造,分别为9.63%和9.53%,到了第三季度,经适房的率已经高达11.19%,廉租房和棚户区改造也分别达到10.50%和10.64%.

以中投信托上虞保障房这个项目来说,客户经理表示,其实际融资成本在13%左右,算是比较低的,主要原因是信托公司没有采用银行渠道,而是直接发行,省去了银行“剥皮”点数。而最近市面上出现的几款保障房信托,都能达到10%以上,项目融资成本就要接近15%。

这还不算的,据杭州另一家信托公司客户经理表示,其之前销售的一款棚户区改造项目,融资成本达到了17%左右,客户的年化能达到11.5%。

这就产生一种疑虑,因为单从项目来评价,低利润的保障房项目如何支撑如此高的融资成本?其实在业内,一个公开的秘密是,保障房信托主要是保障房与商品房、土地一级开发的“打包”融资,更有甚者,许多保障房信托以保障房融资之名,行商品房融资之实。专用于保障房的信托占比少之又少。而若非银监会自上而下的检查,很少有机构会对资产包打开“晾晒”。

“打包并不违反相关的规定。”某信托公司从业人员表示,信托公司通过相应的设置来提高信托资金的,“实质上保障房信托的是由配套的商品房拉上来的。”

这样“炮制”出的保障房信托,在投资者购买的时候,很难获知保障房和商品房的占比究竟如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