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低调转型 业内判断常州刚需购房者近9成

常州晚报  2012-04-27 10:16

[摘要] 刚需对于常州房产市场来说,又是怎样的一个命题?带着这个问题,记者走进了扑朔迷离的楼市。

24日,关于“住建部正在酝酿新一轮刺激楼市刚需政策”的说法升温发酵,国内数家以报道经济闻名的报纸,均刊登了。

25日,国内数家媒体又引用住建部相关负责人的谈话,表示住建部有关“抑制投资购房需求,支持合理购房需求”的政策一直未变。这位负责人同时指出,从业内人士和购房人近期对市场的关注度看,无论是北京、上海还是南京、无锡等二三线城市,期盼出台包括降低改善型需求第二套住房贷款利率等在内的“微调”呼声较大。

国内对住房的需求,总体是刚性的而且将会是持续的。这是政府和房地产业界的共识,它来源于两个判断依据,一是中国有13多亿人口,二是中国处在工业化和城镇化的阶段。然而,避免房地产市场吹涨投机泡沫,要形成“长期健康和稳定发展”的态势,宏观调控这只手显得不可或缺。另一方面,转变居住观念,从买房转变为租房以实现“住有其居”,也成为中央的鼓励方向。

刚需对于常州房产市场来说,又是怎样的一个命题?带着这个问题,记者走进了扑朔迷离的楼市。

 业内判断,我市刚需在购房群体中接近9成

刚需是什么?先从记者身边朋友买房的事说起。

【案例一】刚过30岁的未婚男青年左先生,近一年多来,买房为结婚做准备成了他生活中一桩大事。预算60万元上下,地段不能太偏,户型要好,带着这不算太“苛刻”的要求,他奔波在各大售楼处,整整一年,愣是寻觅不到中意的房源。

上礼拜再碰到他,听到的不再是往常熟悉的抱怨,取而代之的是重任完成后的如释重负:“最近周末逛售楼处逛得很有成就感,4字、5字头的均价听着心里底气十足,看看地段和房型也都不错。终于在新北区的一个楼盘交了诚意金,就等它月底开盘了。”

【案例二】安徽来常4年多,在红梅东村摆水果摊的刘先生最近也准备买房。现在他一家四口仍租住了红梅东村一户70平方米出头的房子,每月租金1000元。

刘先生和记者聊起,原本已打算在新村买个二手房,中介陪着已看过好几处,“前阵子一个老乡和我讲,现在商品房价格也很实惠,带我在周边跑了几个盘,一下就改变主意了,毕竟新房环境和配套更好,以后老家来人也有面子。”

采访中,参天地产机构执行董事汤英松也表示,近期常州楼市出现的短暂“小阳春”,久违的“日光盘”、“夜光盘”,主要就是从去年下半年压抑到现在的刚性需求正在不断释放造成,“粗略估计,现今刚需在购房群体中已接近9成,这个局面也可说明在一直从紧的调控政策下商品房市场正合理回归,满足老百姓居住需求。”

刚需是什么?其实,在早前市场走访中,已有业内人士预测:今后,刚需市场会是一种常态。对照一季度的住宅成交数据,3月住宅成交4142套,比1月翻了两倍多,很多开发商反映,刚需是购买主力。

从刚需的分类看,市民政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09年到2011年,每年都有3万多对新人登记结婚,今年以来到现在已有超过1.2万对新人登记,再加上拆迁户、外来人口涌入及一些住老新村、旧平房家庭的改善要求,未来刚需会是一个稳定发展的市场。

与此同时,一些政策的出台也在向刚需倾斜。相比最近二三线城市纷纷上调公积金贷款上限,我市早在去年10月就已调整。前段时间开始,江苏银行、江南银行的首套房贷也开始执行8.5折利率。

【延伸阅读】

楼市保刚需政策频出 市民需警惕"伪刚需"操作

住建部相关负责人辟谣:谁说刚需新政要出台

楼市刺激刚需政策蔓延 局地出现两成首付

二三线城市上调公积金贷款 或助刚需购首套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