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长三角跻身6大世界级城市群 繁荣背后弊端凸显

中国新闻网  2012-04-05 17:02

[摘要]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随着社会的发展,城市群的经济功能和社会功能也正在日益显现。对于“城市群”概念,国人并不陌生。而我国总共有多少“城市圈”?却未必人人皆知,并且可能有多种答案。5年前的2007年,国家发改委相关研究员在媒体撰文指出,“中国将形成十大城市群”,并预测若干年后,“中国五城市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随着社会的发展,城市群的经济功能和社会功能也正在日益显现。对于“城市群”概念,国人并不陌生。而我国总共有多少“城市圈”?却未必人人皆知,并且可能有多种答案。5年前的2007年,国家发改委相关研究员在媒体撰文指出,“中国将形成十大城市群”,并预测若干年后,“中国五城市群可能进全球十强”。

5年后的今天,一份《2010中国城市群发展报告》指出,目前中国正在形成23个城市群,其中,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已跻身于国际公认的6大城市群。放眼世界,目前,在世界其它地区已经形成了著名的五大城市群:分别是以纽约为中心的美国东北部大西洋沿岸城市群、以芝加哥为中心的北美五大湖城市群、以东京为中心的日本太平洋沿岸城市群、以伦敦为核心的英国城市群、和以巴黎为中心的欧洲西部城市群。

下面,我们就带大家到这些城市群来看看,了解一下这些著名的城市群在建设当中都有哪些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

首先,我们来看美国。美国从整体上来说应该是有两大著名城市群,除了东北部,还有一个跨加拿大的五大湖城市群。美国的城市群有哪些特点?《全球华语广播网》美国观察员庞哲:

庞哲:美国对中心城市为主扩建卫星式的小城市的生活区域的基本逻辑有三种学派观点,从三个不同特性来进行分析的。人类特性,第二社会特性,第三激励特性。但是这三种对美国城市形态扩展的研究都有一定的道理,也有相当的局限性,一个固定的生活区域供水、供电能力、交通能力以及物质供应能力用此来决定房屋的建设数量和模式,道路的修整、人迹的维护,如果人口不断增加自然资源的供应、交通与卫生和美化建设方面就要做全面的调整,当前美国面临的问题是大量的合法与非法移民的涌入对自然资源、医疗、教育、文化娱乐等等都带来了相当大的问题。

大是美国城市群很重要的特点,而在英国,以伦敦为核心的城市群是世界五大城市群当中,规模的一个。郝倩介绍说,以规划著名的英国也使得伦敦与周边地区可以实现良好的对接。

郝倩:欧洲各个国家都没有办法和国内的大城市的规模相比,当我们在说城市群的时候可能更多的时候还是在说伦敦以及周边的一些卫星城,他们主要的功能还是给在伦敦工作的这些人提供一个更加舒服的居住环境,因为每一个城市都有他们相应的配套,公交、火车以及大型的商超以及酒吧娱乐场所,而不同的可能就是没有伦敦这么热闹,在我对英国的了解,因为英国之前是以规划为著名的,说到伦敦与周边城镇的对接问题火车也是相当方便,大多数城市到伦敦的距离一般在半个的里程之内,而且地铁的对接方面也是基本上可以实现。

再来看日本,以东京为核心的一都三县不论从人口上还是经济上都被认为是世界上的城市群,不过,在这个城市群中生活多年的叶千荣教授告诉中国之声,恰恰是这种高度集中,给日本带来了许多弊病。

叶千荣:在东京的市中心,皇宫这个圆心半径一百公里范围内俗称一都三县,居住着大约3600万人口,首先光东京都一个市它的GDP目前和墨西哥规模同样,但是恰恰由于这种集中带来了一系列的弊病,这些弊病在泡沫经济崩溃之后一起展现了出来,比如说房地产以及写字间价格不断飙升,给经济的发展、市民生活带来了巨大负担。此外由于首都集中了大量的就业机会,集中了大量的人才力,所以每年有大量的地方人口进入首都,这样就带来了地方跟首都进一步的不均衡。

叶千荣说,现在东京都正在思索各种办法来分散自己的一些机能,启动了一系列打破这种“一极集中”现状的措施。

叶千荣:在日本60年代举行的东京奥运会之后,当时东京市民怀着一种翻身感,怀着一种看到东京成为国际大都市战后重建复兴成功的骄傲,关乎并支持他的发展。但是现在东京正在思索一系列的办法如何分散自己的技能,由于长期一极集中所带来的积重难返说来容易做来难。对我来说印象非常深的一个例子是95年,东京都知事选举,选举的一个焦点是是否要把已经申办得到的96年世博会在东京举行这一预订计划取消还是不取消,结果宣布将取消终止世博会。东京市民表示我们不再需要用自己的税金继续加强一极集中,来为这个城市增添许多不必要的负担。

【延伸阅读】

北京土地市场陷入"冰点"开发商"差钱"放弃拿地

首代房企大佬或隐或退或离 "房二代"忙接班

保利地产利润总额首超过百亿 欲发力商业地产

常州区域房价调查 18盘开盘将降3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