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买房缴契税要带单身证明 地税局:判定能否享优惠

羊城晚报  2012-03-15 09:46

[摘要] 广州市民韩女士近日向羊城晚报反映:自己于近日到天河区地税局咨询办理购买一手房缴纳契税事项,结果在办税服务大厅被告知,像韩女士这样的离婚人士,在缴纳契税时,除了要提供身份证、户口簿、离婚证外,还必须提供单身证明、离婚协议书和法院判决书等资料。

广州市民韩女士近日向羊城晚报反映:自己于近日到天河区地税局咨询办理购买一手房缴纳契税事项,结果在办税服务大厅被告知,像韩女士这样的离婚人士,在缴纳契税时,除了要提供身份证、户口簿、外,还必须提供单身证明、离婚协议书和法院判决书等资料。“我是来缴税的,税局要单身证明和离婚协议书干啥?税局说可以到民政部门开单身证明,民政部门肯给我开吗? ”韩女士不解地问。

享契税减半优惠需要证明

3 月13 日, 广州市地税局在通过本报了解到韩女士的疑问后立即作出回应并进行解释: 要求纳税人在办理契税缴纳时提供这些资料,主要是税务部门要以此来判定纳税人能否适用财税【2010】94 号文的条规定,减按1%税率征收契税。

据了解,2010 年9 月,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下发了《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通知》, 即财税【2010】94 号文,其中条规定:对个人购买普通住房, 且该住房属于家庭(成员范围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下同)住房的,减半征收契税。对个人购买90 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 且该住房属于家庭住房的,减按1%税率征收契税。

也就是说,按照这个政策,如果个人离婚后名下无任何房产,之后在购买普通住房、住房时,可以享受契税减半征收优惠;如果购买的这住房是90 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 契税可减按1%税率征收。因此,个人在办理购房契税缴纳时,如实提供有关资料给税务部门,可利于税务部门判定纳税人能否享受到有关税收优惠政策。

办单身证明窗口立等可取

那么,民政部门是否能为韩女士开出税局所需要的单身证明呢?报记者从越秀区民政局了解到,单身证明目前需要用到的时候颇多, 如单身人士买房也要开具单身证明,去登记结婚的人也要先开具单身证明等等;单身证明办理由户口所在地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负责。

记者又从越秀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了解到,办理单身证明所具备的条件是:办理者需本人前往,达到国家法定年龄(男22 岁,女20 岁),未婚、离婚或者丧偶的公民。所需材料包括:办理者本人身份证、户口本、或者法院判决书、调解书,初审判决要与生效证明一并提交,终审判决要与初审判决书一并提交。不能亲自前往办理而委托他人办理的,需要提交公证书、委托人的户口本、身份证复印件,委托书上要写明委托事由及委托人的目前婚姻状况,还要提交受委托人的身份证号码、身份证原件及姓名。

当记者问到办理单身证明需要多长时间时,越秀区民政局有关工作人员表示:只要带齐了材料,去到婚姻登记处的办理大厅,在窗口可以即时办理和拿取。

《《《《 延伸阅读

芜湖打响龙年救市枪:买房免契税还发补贴

儿媳继承公公房子得交3%契税 4种赠与可免个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