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二三线城市中小房企资金链紧绷 跑路地产老板的罪与罚

上海证券报   2012-02-28 10:55

[摘要] 这个名为“麓山里佳园”的楼盘,只是长沙去年以来近10家开发商跑路的楼盘之一。这些楼盘的共同特点是:房地产公司老板跑路,工地停工,售楼处被砸,焦急的债主,惶恐的购房者,难以理清的债务迷局。

“黑心开发商,诈骗犯,还我们苦命钱……”

长沙岳麓区一个开发商跑路的楼盘售楼处。砸出大窟窿的玻璃门,被捣毁破损的楼盘沙盘。玻璃碎渣、售楼员名片、客户认购书、会员登记表,凌乱散落。还有墙壁上控诉声讨开发商“不良”的大字标语。

这个名为“麓山里佳园”的楼盘,只是长沙去年以来近10家开发商跑路的楼盘之一。这些楼盘的共同特点是:房地产公司老板跑路,工地停工,售楼处被砸,焦急的债主,惶恐的购房者,难以理清的债务迷局。

无独有偶,河南、江苏、浙江等地也不断曝光有开发商卷款跑路。本报记者近日亲赴长沙等二三线城市,调查开发商跑路背后的真相,追寻表象背后的制度及社会原因。

⊙记者田野○编辑毛明江

跑路老板留下巨额债务

“我们借了7000万给开发商,现在房子被别人抢先一步占了,找人找不到,没人跟我们谈。”在长沙另一个开发商跑路的楼盘“湘江700”售楼处,记者遇到了三位过来讨债的债主。

这三位债主告诉记者,湘江700的老板因为资金紧张,向他们借款7000万。借款合同上明确了利息和违约条款。根据合同,如果开发商到期不能还钱,湘江700的其中一栋楼将过户给债主以抵借款。

去年年底,湘江700施工出现明显放缓,过完年后项目工地直接处于停工状态。2月13日,债主和购房者开始怀疑开发商卷款逃跑,向长沙市公安局岳麓分局报案。

公安局初步调查的结果让三位债主大吃一惊。湘江700的开发商老板陈湘不知所踪,当初可抵借款的快完工的那栋楼已经被其他债主抢先进入。“跑路的老板非常狡猾,在去年就已经将公司法人代表进行变更,而且将自己名下多项财产都转到了他兄弟的名下。”

三位债主称,他们发现当初和湘江700老板签订的合同中,多处地方对方涉嫌诈骗,合同的法律有效性存在问题。他们现在是叫天不应,叫地无门。根本没人出来和他们谈如何还款的事,每天都来楼盘现场无聊地打转,焦急等待政府的调查结果及处置方案。

记者现场注意到,湘江700为一中等规模的楼盘,楼盘主体已经基本完工。该楼盘处于长沙猴子石大桥西侧,离市中心区域并不远。目前市场价格在5000元-6000元每平米,在长沙属于中高端楼盘。从地段和环境看,该楼盘销售情况不会很糟糕。

而另一个近期长沙最“有名”的老板跑路楼盘——麓山里佳园情况则不同。当记者报出岳麓区含浦镇白鹤社区的楼盘地址时,多位出租车司机均不知道。搭载记者的出租车,驶出市区后在市郊七弯八拐,绕了不少冤枉路后,最终才找到了楼盘所在地。从楼盘地段和规模看,麓山里佳园属中小开发商之列,楼盘周周还有不少菜地与农田。

麓山里佳园的建筑工人是发现该楼盘开发商出现问题的。春节前的腊月廿七,在多次讨要工资无果后,该楼盘的建筑工人一怒之下砸了售楼部。接着是闻讯赶来的民间债主和购房者。

几周前,上百人汇聚麓山里佳园售楼处,召开业主代表大会。每栋楼选举出一名楼长,组成业主委员会。他们发现,不仅是交房时间成疑,开发商还涉嫌一房多卖、虚假合同、未备案等一系列问题。通过业委会的统计核实,一房两卖2户,假合同9户,未备案35户,延迟交房92户。

据记者了解统计,长沙开发商涉嫌“跑路”的楼盘已经有麓山里佳园、江滨家园、中远公馆、东方航标、中央公馆[消息价格户型点评]、可可小城、利璞金立方、湘江700等。而其中多数都涉及巨额民间融资,据不完全了解,除上述湘江700外,中远公馆涉及债务超过8000万元,东方航标非法集资额度高达数亿元,麓山里佳园债务额达到数千万元。

无独有偶。除长沙外,近期曝光的“楼跑跑”案件还有:江苏南京宇扬集团的企业老总,带着数亿元的贷款,一夜之间不知去向;浙江嘉兴濮院胜利广场项目“停摆”,开发商浙江凯旋万豪置业老板陈飞携带1亿多元的巨款潜逃;河南安阳数百亿重大非法集资案中,多位涉案房地产企业老板卷款跑路。

【延伸阅读】

北京住宅成交现龙抬头 二手房成交创下近11周

北京住宅网签量持续回升 房企降价潮拉动成交量

房价调控下房租一路攀升 租房者被"逼"出买房意愿

北京住宅网签量持续回升 房企降价潮拉动成交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