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央行:满足首次购房家庭贷款需求 购房优惠引质疑

驻马店新闻网  2012-02-16 09:42

[摘要] 2月2日,2012年央行金融市场工作座谈会在广西省南宁市召开。央行行长助理郭庆平在讲话中指出,2012年央行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要加大金融服务,支持普通商品住房建设,满足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这是央行首次明确提出支持首次购房,在全国房地产市场引起不小的反响。

2月2日,2012年央行金融市场工作座谈会在广西省南宁市召开。央行行长助理郭庆平在讲话中指出,2012年央行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要加大金融服务,支持普通商品住房建设,满足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这是央行首次明确提出支持首次购房,在房地产市场引起不小的反响。近期,芜湖市、中山市政府相继推出购房优惠政策,引发了人们对未来楼市调控政策的种种猜测。未来几个月,房地产市场调控会如何发展?是开始全面松动,还是提振刚性需求者的信心?政策走向似乎变得扑朔迷离。

央行新政引猜测

央行的此番表态引起各方猜测,国内一些房地产大鳄甚至“放话”,调控政策开始松动,市场机遇很快到来。我市一家房地产销售负责人表示,虽然央行只是表态要支持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但这说明调控政策不会再加码,金融政策开始松动,市场已经有了转机。武汉一家媒体认为:“此轮调控已近2年,基本达到预期效果,目前应该是巩固期。同时,房地产增长放缓对整个经济增长有一定影响。因此,对于首套房贷款稍微开个小口子,问题不大。“时下,房地产市场如同一个覆盖着炉灰的火炉,从外观看似平静,假如用一根棍子轻轻拨开炉灰,火苗便会再度熊熊燃烧。”广州一家媒体称,一旦政府有支持购房的新政策出炉,市场会很快火爆起来。

部分城市购房政策引质疑

2月7日,安徽芜湖市人民政府印发通知,要求各地认真执行《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保障改善居民住房条件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规定,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在芜湖市区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给予所纳契税100%的补助,且可给予150元/平方米购房补贴。属于引进人才的购房人可给予300元/平方米的购房补贴。《意见》公布后,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网友称《意见》中的很多规定和中央的调控政策相左。芜湖方面迅速作出反应,否认违背房地产调控政策,称是为了支持刚性需求者购房。《意见》规定,对今年购房者给予契税100%补助。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用于自住的购房者(没有强调是否为首套住房)可享受不同标准的补贴。

网友要求取消《意见》的呼声很高。几天后,芜湖市政府决定暂缓执行楼市新政。放宽政策的还有广东省中山市。据报道,从1月22日开始,中山市住房限价已由去年的每平方米5800元上调至6590元,在这个标准之下成交的商品房均可正常进行网上备案。和芜湖市一样,中山市政府及住房管理部门一再强调,提高限价并不意味着放松调控,中山市从严调控的决心不会变。不过,不少业内人士和专家仍然对中山调高限价有不同的解读。一些网民猜测这是楼市调控松绑的信号。

满足刚性需求是根本

无论是央行提出的“满足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还是部分城市推出的“救市”政策,都和刚性需求有关系。我们可以看出央行的表态是对刚性需求的支持。央行提出的“满足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目的很明确,强行把它和调控政策松动联系到一起,只是一些人的一厢情愿。央行提出的“满足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对市场是一个利好消息,可以刺激刚性需求者的购房积极性,推动市场。

和调控政策不冲突

2011年1月26日公布的“新国八条”剑指投资、投机性购房。“新国八条”第四条规定: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首付款比例不低于60%,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人民银行各分支机构可根据当地人民政府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和政策要求,在国家统一信贷政策的基础上,提高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款比例和利率。

打击投资、投机性购房的潜在保护对象就是“首次购房家庭”的刚性需求者,所以说央行提出的“满足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和调控政策不冲突,是对刚性需求的支持和保护。央行在深度调控时提出提振刚性需求的政策,是因为调控政策在打击投资、投机性购房者的同时,严重影响了刚性需求的购买积极性。

调控政策不会松动

自2月6日起,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连续多日在中南海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社会各界人士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和建议。在和房地产商座谈时,温家宝说,房地产调控目标有两个:一是促使房价合理回归不动摇,二是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温家宝强调,房地产发展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基础性作用,只有这样才能合理配置资源,提高效益。

当市场一有风吹草动,各种猜测就蜂拥而至。房地产开发商自然把市场往好的方向联想,这无可厚非,但政策不会以房地产开发商愿望发展,调控房地产市场是中央从宏观经济考虑的,短期内不会出现大的变动。

《《《《 延伸阅读

房贷发放提速购房人动心 百万贷款利息可省10万

央行要求满足首次购房家庭贷款需求 支持保障房

吴晓灵表示今年应加大贷款利率下浮幅度

房企20万亿元贷款 成中国银行业的一颗新地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