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限价限购 "限"字当选2011年年度汉字

山东新闻网-山东商报   2011-12-22 17:23

[摘要] 年底前媒体评选年度汉字和热词,是媒体制造热点、吸引民众关注的常规性动作。“限”成为2011年年度汉字,是对这一年的浓缩性总结,承载了浓厚的时代信息,触动了社会最敏感的脉搏。“限”字包括楼市的限价限购、汽车限号限行、电视限播限娱限广、国外限制政府预算、限制温室气体排放等,都让大众牵肠挂肚。

国家图书馆日前举办“2011互联网十大热词、年度汉字发布会”。互联网年度10大热词榜榜单排名依次是:HOLD住、乔布斯、高铁、校车、郭美美、伤不起、PM2.5、谣盐、占领华尔街等。与此同时,2011年年度汉字:限。一个“限”字,横贯全年,惊心动魄。(12月21日《新京报》)

年底前媒体评选年度汉字和热词,是媒体制造热点、吸引民众关注的常规性动作。“限”成为2011年年度汉字,是对这一年的浓缩性总结,承载了浓厚的时代信息,触动了社会最敏感的脉搏。

“限”字包括楼市的限价限购、汽车限号限行、电视限播限娱限广、国外限制政府预算、限制温室气体排放等,都让大众牵肠挂肚。

比如房地产限购限价政策,就关系到大众对房地产调控的期待,希望房价能降下来,不致因房致贫,生活质量降低,生活压力增大;更希望房地产调控见效,国内经济不再被房地产业持续绑架,国内经济能健康发展。限价限购政策,就是要让房地产市场软着陆,寄托着强烈的民生期待。这个字入选年度汉字,恐怕和房地产调控的联系最为紧密,最为关键。

当然,限行限号同样牵动百姓神经,毕竟在当下的城市,快捷出行几乎成为一件奢侈的事。随着汽车的普及,堵车同样得以“普及”,成为社会生活的常态,而为了治理堵车,限行限号成为国内众多城市的政策选择。

至于限播限娱,则事关民众对于文化休闲娱乐的需求,大众要看广告少的电视剧,要看完整的电视剧,要看高雅而不低俗的电视节目,不“限”不行。但限能不能解决问题,还得看政策执行力。

温室气体的排放,更是一个国际性议题,与德班气候大会有关,与世界环境的恶化有关,也与国内民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减排不光关系到世界气候变暖,更关系到我们生活的环境,关系到每个人的健康和生存。当我们的城市陷入灰霾,当环境事件越来越多,呼吸新鲜空气成为奢望,“限”就成为一种必然。

引人关注的“限”字,无不与政府的政策相连,与民生期待相连,这些词的背后,都承载着深深的民生焦虑,高度概括和浓缩了2011年大众心中最敏感的心事。

年度关键词和年度汉字,不能仅仅是哗众取宠,更应引起政策制订者和执行者的关注。关注年度汉字,就是关注民生诉求,关注民生焦虑。关注,不是为了吸引眼球,而是为了进一步地寻找化解之道。

【延伸阅读】

二手房市场萎缩信心大跌 房企、中介"抱团取暖"

中山楼市"限价令"今年底到期 不再延续执行

"南京开发商艳照门"中图片系伪造 嫌疑人被刑拘

内地经济需除房地产泡沫 限购令会被税收取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