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周来春:调控应逐步转向市场化 常州市场处在成长期

搜房网   2011-12-15 11:41

[摘要] 2011年的常州楼市似乎并不出彩,正如2010年末采访时,常州业内所料,“今年常州商品房成交量大幅下跌,成交价格基本维稳,呈现小幅下降的态势”。不得不说,业内的预测是那么精准。

2011年的常州楼市似乎并不出彩,正如2010年末采访时,常州业内所料,“今年常州商品房成交量大幅下跌,成交价格基本维稳,呈现小幅下降的态势”。不得不说,业内的预测是那么精准。

如今,2011年即将过去,“2012年常州楼市会怎样?”、“房价会涨还是会跌”已经成为了多数人心中的疑问。带着这些疑问,常州搜房网年末特别策划,采访金丰易居常州分公司企划总监周来春先生,预测2012年常州楼市走向。

成交量与供应结构相关 调控效果已见成效

针对“2011年常州楼市成交量不见好转,常州楼市是否已到谷底,拐点是否已经到来?”这个问题周总是这么看的:“在我看来,已经并不存在拐点一说。开发商对整个楼市的预期也普遍认为短期内不会有好转。首先目前来说,常州的供应结构并不是十分平衡的。对于局部一些楼盘,这些高利润的、高端的产品,它的价格是还没有触底的,只是说利润相对来说降低了,但是总体的利润相较以往可能还是增长的,这也跟楼盘的资源性较好等方面因素是相关的。而另一些刚需性楼盘,其实是已经探底了,像新北一些楼盘,土地成本在2千,卖4千,其实这个价格已经低于成本值了,已经没有下降空间了。其次,这也跟各个企业的情况有关,一些中小型企业由于付款结算的问题,或者年度财务指标的压力,在接近年底的时候做出跑量的决定也是必然的选择。我想政府的调控目的也在于此,就是尽可能地保障刚需的居住要求,这一调控目的也已经基本达到了。我们看今年整个的一个成交量,这跟供应结构是有很大关系的,8、9月份呈现一个明显的下滑,这时开发商可能是看到市场不明朗,并未放出手中的盘,购房者又存在浓重的观望情绪,所以导致量的下滑十分明显,但是到了11、12月份,其实开发商跑量还是很明显的,局部其实反而有利很大的增长。再加上保障房安置房的大批推出,量上面肯定是会有很大增长。所以,不能从量上来看楼市的拐点,而应该综合量与价格来看整个楼市的供给关系。

金丰易居常州分公司企划总监周来春

金丰易居常州分公司企划总监周来春先生

调控效果已经清晰明朗 调控会渐渐转向市场化

自年初“国八条”颁布以来,后续的调控政策更是接连不断。那这个趋势会否延续到明年?明年会否出台新的调控政策?周总觉得:“调控的目的是让市场走向合理化,而不是死亡化。从总体上来看,国家调控的效果已经很明显,尤其是在一线城市,整个成交回落地厉害,像上海,以前一年成交量的峰值突破2千万,现在千把万,跌幅有50%。从现状来看,这个调控政策已经很清晰,很明朗化。如果简单的政策叠加,对市场,尤其是一线城市已经没有任何意义。像限购令这样的政策是很极端的,主要也是为保障性住房提供一个时间。今后的调控应该会渐渐走向市场化,譬如转向物业税之类。

明年成交取决于供应结构 很难有大的突破

关于市场方面,2012常州楼市成交量会否回涨?成交价会否有所变化?周总认为,明年上半年,成交量和价格应该仍会处于比较低迷的状态,因为政策面的东西不可能放松,市场要有大的改善将很难。总体明年成交量要有很大的突破还是很难,主要还是要看供应的结构,如果有保障房住宅,可能量会有增长,而价格也会被明显拉低。但是对于普通性的商品房住宅市场,很难有改善,部分物业结构可能有看点,但是整体市场还是会维持现在这样的状态。

土地市场将会好转 个人看好新北区前景

在严峻的调控之下,今年常州土地市场也异常萧条,多数地块都以底价成交,明年的土地市场是否持续这种现象?2012年常州哪个区域发展前景比较看好?对这个问题,周总回答到,整个土地市场今年萧条是很正常的。从以往经验看,像明年,尤其是明年下半年,土地成交市场应该会有一定好转。因为土地影响的不是当年的状况,大家对12年都不抱太大希望,但是对于13年,很多开发商还是寄予了厚望的。而且常州还属于开发状态,还属于成长期,一些大品牌像龙湖、金地已经进来了。还会有一些大品牌进来。在开发商看好13年又不缺钱的状态下,这种拿地不会停止。

我个人较为看好新北区,虽然常州一直以来都说一体两翼,但是湖塘这个翅膀由于先天上的一些问题,加上政府扶持力度也不如新北,硬件条件也没新北好。而且新北的高端产业更能吸纳外来人才,更有发展潜力。所以相比之下新北从政策、硬件、区域、产业支持、行政配套等各方面都是较为突出的,能够推动城市发展的几个要素也都具备了,所以我认为新北较为值得期待。

我们公司在常州市场上目前处于切入和发展期,希望能在稳重前提下高速发展,目标是选准盘,看好盘,实实在在做事,稳健为主,积极经营。借助现有楼盘的影响力塑造我们公司的品牌知名度。

【延伸阅读】

锦海星城二期锦海尚城 12.17-12.18百万奖来就送

刚需族置业:锦海尚城1.5万方商业中心开启时尚生活新篇章

丰臣国际广场 特价房在售 价格7450元/㎡起

丰臣国际广场:选择城市新地标 做财富大赢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