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长沙保障性住房和城市棚户区改造开工率近七成

中国经济网  2011-08-05 10:53

[摘要] “没想到这里会变得这么漂亮,我们的生活能这样惬意舒适。”在湖南长沙朝阳二村住了将近30年的陈远科老人感慨地说。楼下的长沙数码步行街车水马龙,楼上的居民们在“空中花园”打牌、健身……“以前住在朝阳二村时,我们3户人家搞"五共",就是共用阳台、共用厅屋、共用厕所、共用大门、共用水电。”72岁的陈远科在新……

“没想到这里会变得这么漂亮,我们的生活能这样惬意舒适。”在湖南长沙朝阳二村住了将近30年的陈远科老人感慨地说。楼下的长沙数码步行街车水马龙,楼上的居民们在“空中花园”打牌、健身……“以前住在朝阳二村时,我们3户人家搞"五共",就是共用阳台、共用厅屋、共用厕所、共用大门、共用水电。”72岁的陈远科在新家里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

陈远科1983年入住朝阳二村。多年来,他和老伴一直住在老房子里。现在,陈远科一家搬进了改造后的公寓楼,3室2厅的房子80多平方米。陈远科说:“2006年启动拆迁安置时,既担心补贴不到位,又担心住在新的小区后生活质量会下降。现在住上这么好的房子,我的疑虑都打消了。”

朝阳二村只是长沙市推动保障性住房安居工程、启动棚户区改造的一个缩影。据悉,长沙市自2009年启动大规模棚户区改造工作,支持各区搭建棚改融资平台,市财政分别向各区棚改公司注入2亿元借款作为启动资金。两年来,该市共拆迁棚户区面积401.75万平方米,投入拆迁资金233.17亿元,让10多万棚户区居民有了新居。滨江新城、南湖片区、中山西路、火车北站、东牌楼等一批城市核心区域的大型棚户区在短期内得到了全面改造。此外,去年开始,长沙结合企业改制、城镇建设、危房改造等工作全面启动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工作,并启动了首批11个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项目,其中改造5187户22.1万平方米,新建5342套33.3万平方米。

近年来,长沙市委、市政府将改善民生作为城市发展建设的重中之重,把安居工程列为首要工程,出台了一系列改革住房保障方式的举措:2007年成立住房保障工作局,明确了“一健三改”,即健全住房保障体系,推进制度改革、房屋改造和环境改善的总体思路和“人人享有住房保障、家家拥有一套住房”的目标;2008年实行经济适用住房货币补贴,把改善住房保障与发展房地产业统一起来,提高了资源配置效率和住房保障水平;2009年大规模推进城市棚户区改造,短短两年共有近4万户10多万棚户区居民喜迁新居;2010年突出抓好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在长沙高新区启动了公共租赁住房建设试点,积极探索解决城市中等偏下收入家庭、新就业职工、外来务工人员等“夹心层”的住房困难。

“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全面实施,使越来越多无力购买商品房、甚至租不起房子的低收入家庭,通过各种保障性住房拥有了虽不一定华丽却温暖的家,圆了期盼已久的安居梦。”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陈润儿说,2007年至2010年,该市共完成城镇住房保障17万余户,保障性住房占该市住房总量的比例保持在30%以上。其中,建设和筹集廉租住房38151套,建设经济适用住房26905套,发放经济适用住房货币补贴23002户,完成城市棚户区改造42162户,建设棚改拆迁安置房6907套,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4730户,农村危房改造11000户,农民保障房156001套,行政事业单位及企业单位共发放住房货币补贴15273户。2011年,该市保障性住房和城市棚户区改造计划30650套,目前开工21380套,开工率69.76%。

【延伸阅读】

住建部将开展大检查 保障房建设应学"桥坚强"

住建部:保障房质量问题将纳入问责范围

上海8月拍地32块年内 三分之一为保障房

时评:质量低劣的保障房浪费资源不如不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