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银行加紧清理平台贷款 二三线城市回拨压力加大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4-15 08:38

[摘要] 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清理规范工作不断升级,而银行对于新增融资的态度已经显得慎之又慎。

银行加紧清理平台贷款 二三线城市回拨压力加大

(来源:财经日报)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清理规范工作不断升级,而银行对于新增融资的态度已经显得慎之又慎。

《财经日报》记者13日从多家银行了解到,去年以来,银行对存量平台贷“四分类”的清理规范工作大多接近尾声,而监管部门下发的监管工作通知则对平台贷加以更为严格的收紧。

二三线城市回拨压力或加大

本报记者获悉,银监会《关于切实做好2011年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监管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正在下发给各商业银行的过程中。而上海地方监管部门近日也已召集银行召开会议传达相关信息。

“与此前不同,此次明确把这类贷款的审批权统一归属到总行。”参加上述会议的一位国有大行上海分行副行长昨天向本报记者透露,“今年以来,监管层对于银行存量平台贷的整改落实要求更趋严格,虽然整体清理措施原则上并无太大变化,但对审批、审查、问责等各个环节进行了细化落实。”

此前,本报记者获悉,监管层制定了“三原则”,要求各银行在6月底之前按此要求,重新逐一审定已整改为一般公司类并按商业化原则运作的贷款,对于不符合要求者将重新被归入平台贷款管理。

所谓“三原则”,一是“全覆盖”原则,各债权银行对借款人的风险定性均为全覆盖;二是“定性一致”原则,各债权银行均同意整改为一般公司类贷款;三是“三方签字”原则,各债权银行均已就平台风险定性和整改措施与融资平台及地方政府相关部门达成一致,并通过三方签字进行确认。

“接下来将对已经划归为普通公司类贷款的平台贷进行审查,尤其是可能存在不规范环节的项目逐一排查,但预计包括上海在内的一线城市平台贷回拨压力不会太大,”上述国有大行上海分行副行长认为,“当然,在二三线城市,一些此前界定模糊、手续不规范的平台贷面临重新划拨的压力会更大一些。”

一家城商行公司金融部相关人士则对本报记者坦言:“去年银行就已经开始对地方融资平台进行‘名单制’管理,但其中不乏一些界定比较模糊的公司。”

“比如,一些从事市政工程的公司完全倚赖财政拨款归还银行贷款,必然被认定为平台贷;而另一些市政工程企业不仅依靠财政拨款,同时自身也有一定经营收入和造血功能,这部分界定就会比较含糊,虽然有些这类企业不在名单上,但银行也不敢介入太多。”相关人士继续说道。

而另一家大型国有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也对本报记者表示:“一线城市的平台贷此前在操作中相对规范,但也会有一些相对工作粗糙的需要再做检查,鉴于对资产质量的保障,相信银行对于平台贷的‘补课’和完善将会是持续的。”

》》》延伸阅读

外地盘趁佛山限购来"揾食" 业界指佛山拉客难

"限价商品房"开盘 非京籍家庭可购买

国务院督查进程近半 各地房价调控目标暂未调整

"国十条"满一年 部分城市房价遏制效果初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