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独家:2010楼市政策年新政频出 看常州6大"最政策"

——盘点2010常州楼市政策探究明年走势

房天下   2010-12-29 07:56

[摘要] 2010年的楼市可谓是硝烟频起,楼市动荡不安,调控政策步步紧逼,2010年号称史上最严厉的调控年。此次,房天下特别策划了“2010政策风起云涌”盘点项,对于全国和常州的重大楼市调控政策进行了盘点和解读,让您一睹政策“锋芒”是否砍得到位。

2010年的楼市可谓是硝烟频起,楼市动荡不安,调控政策步步紧逼,2010年号称史上最严厉的调控年。

从1月10日“国十一条”重磅落地,尚未回过味来4月17日的“新国十条”也紧随其后登场。调控开始对楼市展开大刀阔斧的调整,自此,2010年的楼市调控政策拉开了序幕,“国十一条”和“新国十条”形成了楼市调控的基本调。

2010年下半年9月,“国五条”(二次调控)也在一片猜测中诞生,紧随其后的“限购、限外令”以及“预售资金监管”如锋刀接连砍向楼市,政策应接不暇,浩大的“拉锯战”愈演愈烈,二次调控进一步加深了调控的力度和尺度。

此次,房天下特别策划了“2010政策风起云涌”盘点项,对于和常州的重大楼市调控政策进行了盘点和解读,让您一睹政策“锋芒”是否能砍到位。

一、 国十一条

2010年1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通知明确规定,对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严格按照风险定价。同时还要求已取得预售许可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在规定时间内一次性公开全部房源。

点评:“国十一条”出台并非一夕之功,而是在经历了多年的调控失利后再次应时而生的。面对“调而未控”、疯涨的房价,越来越多的中低收入者买不起房子,房价不仅成为民生的头等大事,调控房价也成为政府最关心的事件,“国十一条”由此应运而生。然而许多专家认为“国十一条”全面却不够精细,有些温吞,缺少火力,效果并不明显,但它却奠定了2010年楼市调控的基本调。

二、 国十条

4月17日,国务院发出《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通知指出,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商业银行可根据风险状况,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对不能提供1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购买住房贷款。

点评:“新国十条”继“国十一条”之后再下猛药,首次限定外地居民买房。这一举措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许多炒房者,在抑制各种名目的炒房和投机性购房具有可操作性和可落实性,力度不容小觑。然而由于条例本身有些地方和相关地区和部门的细则不能及时出台等许多原因,“新国十条”却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然而“新国十条”的严厉程度却进一步指引了后期楼市调控政策的出台。

三、 常州十三条

楼市严厉的调控政策“新国十条”出台后,各地房地产市场引起巨大震荡,各地政府也随之紧张地出台了相关的调控细则。大势所趋,常州楼市的调控政策——常州十三条也于6月6日出台。常州十三条在加强商品房预售许可审批管理,加强商品房预售方案及预售资金管理,加强商品房销售行为管理,规范商品房交易秩序等四大方面对商品房做了13条具体、严格的规定。

点评:大势所趋之下,常州也实行了严格精细的“十三条”。“十三条”主要针对开发商,规定备案价格、网上公示价格和现场明码标价“三价统一”,避免商品房价格不公开、随意上涨。同时还规定退房需统一销售,打击期房炒房获利行为,并且规定不得分层申请预售,商品房预售面积必须进行测绘等,这也增加了开发商捂盘的难度。可见,常州新政“十三条”更加细化,并把矛头指向了开发商。

四、 国五条(二次调控)

9月29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精神,中央部委再出五措,称为“国五条”或“二次调控”。“国五条”规定贷款购买商品住房,首付比例调整到30%及以上;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严格执行首付款比例不低于50%、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1.1倍的规定。

点评:限购、限外、限贷和限价等政策作为“国五条”的“四把刀”,可谓是把楼市调控政策推上了高峰。限定居民家庭购房套数、实行差别化住房信贷的“国五条”一出台,立刻引起了社会的高度关注。在楼市传统的“金九银十”的季节里,楼市却一度陷入了观望当中。

五、 年内银行两次加息

中国央行宣布自2010年10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时隔2个月,12月26日起央行再次将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常州各大银行也严格执行央行加息政策,2个多月内两次加息。

点评:央行两次加息的主要是为了抑制物价飞涨,然而金融机构已经深入到社会生产的各个领域,房地产行业也不例外。常州银行加息与中央保持一致,由此常州比较宽松的金融政策也随之结束,各大银行银根紧缩,使得年底首套房贷款比较困难。

六、 常州公积金贷款利率二次上调

根据国务院有关要求,常州从四月一日起将二套及以上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比例由目前的20%上调为40%。随着央行12月25日宣布加息之后,常州也将于2011年1月1正式启用新规,住房公积金贷款可贷款额度为40万元/户(夫妻双方),24万元人(个人)。公积金贷款购买商品房首付90平方米以下20%,90平方米以上30%;二套房首付50%,利率为10%。

点评:常州在一年之内两次上调公积金贷款利率,但据相关人士透露,虽然明年一月文件上已经明确规定常州将上调公积金贷款利率,但就目前而言常州贷款方式依然没有变化。12月宣布上调公积金贷款利率,和商业银行存贷款利率同时调整,避免商贷购房过分向公积金贷款倾斜。此次调整充分考虑了住房公积金对基本住房消费的保障作用,采用公积金存贷利率非对称加息,存款利率上调了0.2个百分点,贷款利率上调了0.18个百分点。此外,贷款利率上调幅度低于商业贷款,这样既有助于支持住房保障,又保护了公积金缴存职工的利益。

》》》》延伸阅读

北京市已全面完成2010年保障住房建设任务

泉州鲤城区:近70%房屋是危房 木板房盼改造

供应萎缩需求上升 京城独栋别墅两年内消失?

港府打击短炒挤出投资客 香港人搅热深圳楼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