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任志强:房产税推广要17年 楼市调控注定短命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11-16 10:50

[摘要] 11月12日,“大嘴”任志强在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教育学院举办的名为《新政下的中国房地产》讲座中继续“开炮”。面对新政下缩量滞涨的楼市,任志强认为供需矛盾并没有消失,只是后移了而已。提到今年四季度趋势时,任志强表示,通胀预期加大,“新五条”效果显现,房价稳中有涨,而房产税暂时还行不通。

(来源:国际金融报)11月12日,“大嘴”任志强在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教育学院举办的名为《新政下的中国房地产》讲座中继续“开炮”。面对新政下缩量滞涨的楼市,任志强认为供需矛盾并没有消失,只是后移了而已。提到今年四季度趋势时,任志强表示,通胀预期加大,“新五条”效果显现,房价稳中有涨,而房产税暂时还行不通。

“今年政策注定短命”

谈到今年以来我国出台的一系列房地产新政时,任志强认为,“目前政府以价格为目标的调控,不仅可能削弱市场机制,还会削弱金融体系,中国金融目前已无法由银行来发挥经济效益。”任志强更担心,目前抑制需求的调控政策不能真正解决问题,只是大大提高了进入楼市的门槛,“如果皮球的气没有放掉,你却按到水里,可以按多久?就算按再久,最终也会浮起来。我们现在就是这样的困境。我还想问,今年的政策之后,明年和后年怎么办?”

“其实,如果你们仔细观察,不少政策都标明着‘暂定’。”任志强说,“在楼市平稳之后,‘暂定’的政策或许就都没了。从经验上看,从2003年开始的每个调控政策,没有一个措施超过一年。所以,今年政策注定都是‘短命’的。”

此外,任志强还提出,我国比较合理的住房体系是“60%至70%是市场化住房,20%至30%是市场化租赁房,5%至10%为廉租房等保障住房”。其中,对于界定为穷人的人来说,国家应该考虑为其“居者有其所”,而不是“居者有其屋”,且“穷人应首先通过廉租房等保障性住房解决住房问题”。

“房产税推广要17年”

房产税是今年的热门话题。从今年3月底从重庆传出开征传闻以来,深圳、上海等城市相继被传出可能会进行房产税试点。对此,任志强表示,房产税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房产税在落地推广之前有几个障碍:,收取前提条件是房子的数量要清楚,知道张三有多少房子,李四有多少房子,这个现在没有几个城市能弄清楚;第二个是评估值。我们现在评估师一共就3万多个,要解决660个地级以上的城市,加上2600个县以上的城市,我们至少需要30万个注册评估师。”任志强说,“所以建设部文件中明确规定房产税作为试点,让一个城市先试,比如说深圳,边试边改,等到合适的时候再推广到。这个时间长短可以参照燃油税,从试点到推广大概花了17年。”

“同时,从抑制房价上说,靠房产税抵制房价上涨只能是暂时之举。此外,与征收房产税的国家相比,中国并没有相应的配套措施、完善法律和法治体系的保障。”任志强说,“这些因素杂糅在一起,房产税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延伸阅读

房地产新闻联播 今日楼市热点新闻(2010.11.16)

四大银行否认开发贷被叫停 大型房企暂不缺钱

昔日蚁族群居处今朝变成稀缺地 十余名企抢地块

住建部外汇局:进一步规范境外机构和个人购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