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明年楼市调控有保有压 鼓励自住抑制投资投机

常州房天下综合整理  2009-11-13 09:15

明年楼市调控将有保有压鼓励自住抑制投资投机

中央不可能只关注CPI,而漠视资产价格上涨。那么,控制房价偏快上涨,不仅是一个保障经济健康增长的任务,也是一个社会和政治命题。继续鼓励首次置业性质的自住需求和抑制投资投机需求,将是明年房地产调控的主基调

    中国房地产市场正被越来越浓重的“政策烟幕”所笼罩,业内人士和有房屋交易需求的民众,都心急火燎地想要看清方向,却被弄得晕头转向。资本市场也如此,在三季报及国庆长假后部分城市房屋销售反弹的利好驱动下,10月中旬地产股曾连续多日领涨大盘,而10月底至11月初却持续低迷,原因是年底取消房产优惠政策的消息被媒体狂炒不止。

在商品房成交量并未出现大幅下滑、房价依然上涨的情况下,政策走向的不确定性,已成为影响房产和地产股投资者的首要因素,由此可见,我国房地产市场“政策市”的特征是多么的鲜明。在目前形势下,预测和把握政策走势,已成为研究和投资房地产的关键所在。而对政策的关注,不能只盯住房贷政策,即便考虑整个房地产政策也有些狭隘,只有把房地产政策置于宏观经济政策背景下,才能理清头绪。笔者认为,继续鼓励首次置业性质的自住需求和抑制投资投机需求,将是明年房地产调控的主基调。

观察经济政策演变,去年上半年还在执行200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制定的“双防”(防经济过热、防明显通胀)方针,并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年中即转变成了“一保一控”(保增长、控通胀),年底进一步变成“一保”(保增长)同时扩内需、调结构,并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今年10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在部署四季度经济工作时明确提出:要把正确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的关系作为宏观调控的重点。

由此可见,我国宏观经济政策主要围绕“保增长和防通胀”展开,其中防止经济过冷的力度和决心远大于防止经济过热。所以去年出台了“四万亿投资计划”,今年全年信贷投放量高达近10万亿,现在看来,今年“保八”已无悬念。但不利之处是外部需求仍在不断萎缩,国内经济深层次的问题并没有解决,甚至因为急剧扩大投资而导致了产能过剩。

所以,在出口真正出现稳步正增长之前,中央对于“保增长”首战告捷之后,对明年的可持续增长并不放心,于是一方面还会加强刺激消费需求,另一方面也不愿放松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在此背景下,国家鼓励自住需求方针不会改变,住宅市场成交活跃,直接拉动了房地产投资增长,而且还会裙带促进家电、装饰、家具等消费增长。

在此方针指导下,去年10月出台的房地产优惠政策,比如刺激自住需求的税收减免以及个人房贷优惠政策,并不会发生大的变化。尤其对于首次置业并购买的是中小户型的普通住宅的消费者,不必担心政策会由宽松转向紧缩。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10月21日国务院表述第四季度经济政策基调时,首次提出“管理好通胀预期”,透露出在继续保增长的同时,把预防通胀放在了重要位置。笔者认为,通胀明年定会到来,只是程度大小的区别。但是,资产价格膨胀已较消费价格膨胀提前到来,今年股价和房价都有大幅上涨。如果说股价属于相对合理的反弹,那么房价则是在高位之上非理性的再创新高。(来源:中国证券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